二零一八年九月至十一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十八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八年九月至十一月的臨時數字),二零一八年九月至十一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2.8%,與二零一八年八月至十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亦保持不變,維持於1.2%的水平。

  與二零一八年八月至十月比較,在二零一八年九月至十一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及就業不足率變動不一,但幅度大致輕微。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八年八月至十月的3 872 600人,下跌至二零一八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 867 200人,減少約5 4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988 600人下跌至3 978 000人,減少約10 6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八年八月至十月的116 000人下跌至二零一八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10 800人,減少約5 2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46 700人下跌至45 900人,減少約8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二零一八年九月至十一月仍然偏緊。失業率(經季節性調整)及就業不足率均維持不變,分別為2.8%及1.2%。總就業人數繼續錄得穩健按年增幅。」
 
  「與上一個期間比較,各行業的失業率變動不一,但幅度大致輕微。按年比較,大部分主要服務行業的失業情況均見改善。當中,受惠於本地消費需求強韌及訪港旅遊業表現強勁,零售業和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失業率較一年前顯著下跌。」
 
  展望未來,羅致光博士說:「勞工市場短期內料會維持偏緊,但往後的就業前景將取決於各種外圍不利因素對本地經濟的影響。政府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他指出勞工處繼續推動年長人士就業,包括舉辦僱用年長人士的經驗分享會,並邀請香港保險業聯會代表出席,向僱主講解為年長僱員投購僱員補償保險(俗稱勞保)的相關事項,並為中高齡求職人士舉辦大型專題招聘會。因應部分年長人士較有興趣擔任兼職工作,勞工處亦於就業中心舉行地區性兼職工作招聘會。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將於二零一九年一月四日在粉嶺和興體育館舉行「北區招聘及培訓博覽2019」,共有57個僱主參與,提供約5 800個職位空缺;另有八間培訓機構於招聘會會場介紹就業培訓課程及即時接受申請。勞工處亦將於二零一九年三月五及六日在九龍塘生產力大樓舉行「飛躍新一頁招聘博覽」。此外,勞工處會定期在行業性招聘中心及分布全港各區的就業中心舉辦行業或地區為本的招聘會。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八年九月至十一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八年七月至九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九年二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住戶統計分析組(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