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行政長官:大家早晨。今日是二○一八年度行政會議最後一次會議,將會在明年一月八日復會,這是第一件事要向大家交代,今日會是本年最後一次會議。第二,大家都很清楚留意到昨日行政長官在北京述職,領導人──主席和總理都高度及充分肯定特首和特區政府過去一段時間的工作。我們會繼續加倍努力為香港市民大眾服務,亦會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我們盡量配合貢獻國家發展,讓香港從中受惠。今日亦是一個大日子,大家都知道北京有一個隆重慶典。四十年前的今日,國家決定改革開放。四十年來,香港扮演重要的見證者、參與者、貢獻者,但同時我們亦受惠於國家改革開放,香港成功轉型為今日一個國際大都會、一個世界國際級的金融中心、航運中心、物流中心和貿易中心。這亦是我們從中得益,可以說真的吻合我們特區政府今年配合四十周年主題──「飛躍四十載 同發展‧共繁榮」,以體現我們四十年來互相互利共贏的一個局面。配合四十周年慶典,我們在尖東的香港歷史博物館有一個專題展覽,介紹四十年來香港與國家一同發展的路程,值得大家去看,因為這個很有歷史價值,特別是青年、學生,是一個很有用的通識歷史課。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想問問香港人在菲律賓的事件,其實家屬昨晚說已經決定上訴。其實特區政府會提供甚麼協助?以及現時正式向菲律賓方面交涉了沒有?具體有甚麼進展?
 
署理行政長官:關於在菲律賓我們四個港人的案件,行政長官、保安局局長昨日都很清楚重申,第一,特區政府高度關注這件事,亦會積極跟進。事實上,行政長官都已很清楚說,就協助這四位人士,我們一定會竭盡所能、責無旁貸。保安局已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保持緊密聯繫,亦透過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積極協助當事人,我們會提供一切所需的協助。我們會繼續與他們的家人保持聯絡,亦通過涂謹申議員大家保持密切溝通。昨日,涂議員亦與部分家屬與入境處的同事見面,我們已有一個很好的渠道、很好的溝通。
 
記者:有兩條問題,就菲律賓那事,政府會協助,但其實有兩名香港人在日本現亦正被拘留,因為他們在靖國神社之前燒東條英機的字牌,其實特區政府會如何協助他們,因為他們明天就開庭了?另外UGL方面,雖然特首之前說律政司司長會公開交代理據,但有立法會議員要求律政司司長一定要上立法會交代法律理據,其實她會怎樣交代?你會如何督促她去做這件事?
 
署理行政長官:首先,兩名港人在日本的事件,我們透過駐港特派員公署,亦透過國家駐日本大使館密切跟進這件事,大使館的人員亦接觸了當事人,例如提供一些翻譯服務、提供一些律師名單給他們參考,亦繼續跟進他們有甚麼需要。我們最重要向有關當局表達對他們一定要有公平審訊、合理和人道對待,等如在菲律賓的四位香港市民一樣,我們亦有這樣的要求,我們會繼續留意,和他們保持溝通。
 
  至於關於UGL事件,我都想重申實際上上星期律政司和廉政公署已經先後發表了一個詳細的聲明。之後,律政司亦回應了個別傳媒的書面提問,答了好幾間傳媒機構。大家要清楚,首先是有關人士的檢控,根據《基本法》第六十三條清楚訂明,律政司是負責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預,這點是很清楚的,完全是一個不偏不倚的操作,這大家要明白。第二,我相信坊間的一些意見律政司亦聽到、亦會適當考慮如何作進一步補充之類,適當時會作一個回應。
 
記者:那何時為適當時候會上立法會解釋?
 
署理行政長官:我不能夠代律政司作出回應,因為要視乎實際情況,但大家都要明白這事件事實上在檢控工作而言,律政司很清楚說明了證據不足,廉政公署亦有聲明在這方面很清楚全面交代了。既然如此,大家都要尊重律政司在這方面的意見和決定。但是否可以進一步向大家解釋,讓大家有更多資料,這一定要留待律政司作出一個決定。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