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下降但毒品問題仍需關注(附圖)
*************************

  禁毒常務委員會在今日(十二月十八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檢視二○一八年首三季本港的吸毒情況。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稍降,但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增加、隱蔽吸毒和年輕成年人吸毒等問題仍需關注。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二○一八年首三季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一七年同期下降1%(由5,674人下降至5,625人),而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亦下降1%(由377人下降至375人)。
 
  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上升6%(由1,239人上升至1,308人)。當中接近一半(48%)為二十一至三十五歲的年輕成年人,顯示該年齡組別人士的吸毒問題需要持續關注。  
 
  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亦顯示,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呈報的時間)中位數為五年,而二○一七年的數字為4.3年,反映隱蔽吸毒的問題仍需處理。
 
  二○一八年首三季被呈報的吸食麻醉鎮痛劑人數較去年同期上升1%(由3,141人上升至3,176人),當中絕大部分吸食海洛英。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數則較去年同期下降4%(由3,310人下降至3,173人)。在首次被呈報的個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1,154人)遠超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160人)。
 
  在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中,海洛英繼續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而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則仍然是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但吸食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16%(由1,431人下降至1,206人)。被呈報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整體人數錄得升幅(吸食可卡因的人數由698人上升至798人;吸食大麻的人數由316人上升至351人),而被呈報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吸食這兩種毒品的人數亦有所上升(吸食可卡因的人數由181人上升至206人,吸食大麻的人數由98人上升至115人)。
 
  被呈報吸食人數錄得跌幅的危害精神毒品包括:氯胺酮(俗稱「K仔」)(由536人下降至402人)、咳藥(由212人下降至199人)及硝甲西泮(由26人下降至21人)。錄得升幅的則有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由737人上升至745人)和「搖頭丸」(由24人上升至28人)。
 
  檔案室二○一八年首三季的統計數字已載於保安局禁毒處(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tc/index.htm)。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說:「今年首三季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雖然有所下降,但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增加,而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人數上升,對未來吸毒趨勢有何影響,需要密切監察。」
 
  張建良醫生續說:「吸食可卡因會嚴重危害健康,導致鼻腔及呼吸道受損,令人躁狂、出現幻覺、精神錯亂、妄想被迫害,亦會損害記憶力,甚至引致心臟病。而最近個別海外國家和地區將消遣用大麻合法化,青少年或會誤以為大麻無害。吸食大麻會上癮,亦會造成不可逆轉的認知功能受損、患上精神病、產生焦慮和幻覺、患上呼吸道、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任何人都不應嘗試毒品。」
 
  聖誕及新年假期臨近,禁毒常務委員會和禁毒處將加強禁毒宣傳。在今日會議後,張建良醫生、禁毒常務委員會禁毒教育及宣傳小組委員會主席狄志遠博士、禁毒專員陳詠雯,連同灣仔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副主席楊嘉成及警務處灣仔分區指揮官周虹,到銅鑼灣百德新街行人專用區向市民派發禁毒單張和宣傳品,提醒市民大眾在歡度佳節時,必須保持警覺,拒絕毒品的引誘。
 
  陳詠雯說:「我們會繼續加強以青少年和年輕成年人為對象的禁毒宣傳和預防教育,並與禁毒界別緊密合作,透過不同方式協助隱蔽吸毒者及早求助。任何人如受毒品問題困擾,禁毒處熱線186 186和98 186 186即時通訊服務會提供協助。」
 
  陳詠雯提醒說:「大麻及其主要成分四氫大麻酚(即「THC」),屬香港法例第134章《危險藥物條例》所管制的危險藥物。管有大麻或將大麻帶進香港,屬刑事罪行。市民亦應注意,含有大麻或四氫大麻酚的產品(包括食品和飲料),亦受《危險藥物條例》規管。」
 
  參與今日宣傳活動的其他嘉賓包括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陳文浩、陳永堅、鄭承隆、張越華教授、范凱傑及雷慧靈博士;禁毒常務委員會禁毒教育及宣傳小組委員會委員潘慶輝、戴明基及容慧心,以及灣仔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周錦威博士、林靄嫻、呂漢輝和身兼灣仔區議會議員的伍婉婷。



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