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2018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2018的致辭全文:
 
林主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各位委員、各位嘉賓、計劃團隊、基金夥伴: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2018。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在二○○二年成立,轉眼間已經16年。在座各位,相信都是多年來與基金並肩攜手、共同努力的親密夥伴,全賴你們全情投入參與,我們才能為社區注入更多的關懷和動力。我謹此向各位,特別是對基金委員會委員及協作機構的熱忱和幹勁,表達衷心的謝意。有賴你們的默默耕耘,才可以成功凝聚社會上不同界別的人士,推動香港成為一個富人情味的城市。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是一個充滿活力,能適時回應社區需要的基金。今年論壇的主題「社會資本 社區良方」正好凸顯出基金的特色。希望藉着今天的論壇,大家可以集思廣益,一起出謀獻策,共同探討如何運用社會資本這良方,更有效、更全面地為社會的不同議題「對症下藥」,以及如何進一步推動跨界別力量,為社會累積更多資本。我期待大家的積極分享和熱烈討論,互相啟發及分享彼此的經驗。
 
  自基金成立以來,特區政府共注資了八億元,當中已批出五億六千二百萬元,用來資助375個計劃,讓不同界別的機構推行多元化的社會資本發展計劃。到目前為止,已有超過73萬人次直接參與這些計劃,其中包括約93 000名義工及約9 200個協作夥伴熱心參與,一同建立了約2 100個互助網絡,大力推動各界發揮凹凸互補精神,從而在社區内建立互助互信、守望相助的精神,提升社區的凝聚力。
 
  多年來,基金發展出多種創新、成效顯著的跨界別協作模式,聯同社福界、商界、醫學界、教育界、政府部門等,齊心合力建立協作平台,為社會資本的持續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礎,合眾人之力,務求更適時到位地針對社區議題「對症下藥」,當中的例子包括,鞏固長者的社區支援網絡以實現「居家安老」、以師友支援青少年及兒童面對成長挑戰、連結不同界別夥伴協助有情緒需要的人士、促進長幼共融建立跨代互助網絡、為少數族裔和新來港人士搭建跨種族、跨階層的交流平台等。展望未來,我們更會「再下一城」,把新屋邨社區支援計劃常規化,協助新入伙的居民及家庭盡快融入社區。
 
  在基金的持續努力及各界有心人的支持和幫助下,「社會資本」已漸漸由一個十多年前陌生的學術名詞,成為各界踴躍參與服務社會的關鍵詞。
 
  展望未來,基金會繼續善用社會資本,更快速有效地回應社區的需要。最後,祝願今天接下來的論壇、計劃博覽,以及頒獎禮得以順利舉行,取得美滿成果,讓在座各位有一個充實而具啟發性的一天。
 
  多謝各位。
 
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