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紀香港彩瓷」展覽重現本地彩瓷業流金歲月(附圖)
***************************

  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十二月十九日)起舉行「港彩流金:二十世紀香港彩瓷」展覽,透過展出二百多組由本地畫師繪畫和瓷廠生產的彩瓷,介紹本地彩瓷於二十世紀的歷史和文化特色,重現本地彩瓷業的流金歲月。
   
  展覽將展出不同種類的本地彩瓷,包括外銷瓷為主的仿古瓷和紋章瓷、在本地廣泛流通的日用瓷和陳設瓷,並輔以舊照片、文獻、設計手稿、彩料和工具等,具體介紹本地彩瓷的發展歷程和特色,讓觀眾深入了解本地彩瓷業的成就。
   
  二十世紀是本地彩瓷的流金歲月,當時本港出產不少風格獨樹一幟的彩瓷,造型與紋飾豐富多變,而且糅合中西文化元素,具備獨特的香港本地特色,廣受中外人士歡迎,成品更行銷世界各地。
   
  重點展品包括廣彩牙邊花心碟、仿乾隆粉彩對仙立像、報信耶穌復活圖掛碟、仿乾隆廣彩滿大人銅鎏金六角獅頭罎、煙葉紋雙耳瓶燈座和綠彩蝴蝶彩瓷方磚包錫煙灰缸。
   
  展覽開幕禮今日(十二月十八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署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陳承緯、香港陶瓷研究會會長羅士廉、該會創會會長兼廣彩/港彩研究計劃統籌嚴惠蕙和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
   
  展覽展期至二○一九年三月十八日,免費入場。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香港陶瓷研究會聯合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和香港陶瓷研究會聯合籌劃。
   
  香港文化博物館位於沙田文林路一號。有關展覽詳情,請瀏覽該館網頁www.heritagemuseum.gov.hk/zh_TW/web/hm/exhibitions/current_exhibitions.html,或致電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詢。



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