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北京會見傳媒答問內容(二)
******************
記者:林太,我想問其實有報道引述菲律賓方面港人家屬說,中國駐菲大使曾經提出一個建議,說那四名港人認罪便可以引渡回香港服刑,是其中一個幫他們的方法,但是家屬說他們一定不會要求他們的家人認罪。其實特區政府還有甚麼方法可以幫到他們呢?以及家屬在你來北京前,他們都很希望你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這件事件的關注,你可否承諾家屬你會再做些甚麼可以令這事件有推進?
 
行政長官:我剛才已經說了,一如既往,這是國家立場,亦是特區政府立場──港人在外遇到困難、受到不合理對待,我們一定會竭盡所能去幫助他們。但是我早前離港前亦說,這亦要尊重他人國家的法律。如果港人在外真的犯了錯,我都不能夠盲目支援港人,一定要推翻裁決。這件事畢竟是在菲律賓國家裏按他們的法律或他們的調查作了判刑,所以在司法制度裏,現在第一步,我看似乎應該是家屬或者他們四位香港人是否決定要上訴,我掌握的上訴期限可能是本月底。如果他們決定上訴,我作為行政長官,或保安局局長,我們一定會和菲律賓政府交涉,希望他們得到一個合理審訊。在他們被監禁期間,我們亦一定會為他們爭取要有人道的對待,在大使館方面亦會做這些工作。這些工作不需要每一個個案都和主席說,因為這是中央的政策,我相信國家主席透過好像外交部部長王毅,最近已經強調了國家是非常重視國民在海外的情況,亦會嚴肅跟進,提供適當援助。
 
記者:習近平主席讚賞你的工作時,他用到一句說話去形容,就是「志不求易、事不避難」,你覺得這句說話給了你甚麼啟示?是否鼓勵你可以向一些高難度項目去挑戰,例如可能關於二十三條的立法進程,又或者打擊「港獨」等等方面,給了你甚麼啟示?
 
行政長官:這八個字是我用的,你可能聽得少,我應該在我的演辭或者甚至可能在《施政報告》都用過。我想主席只是說,聽到你都是說「志不求易、事不避難」,所以他給我一個認同、肯定,沒甚麼特別意思。
 
記者:林太,我想跟進關稅區方面,其實領導人今次特別提這事,會否都是因為中美貿易戰現在都處於一個緊張關係,領導人都希望香港在貿易戰裏或中美關係中都扮演一個角色?
 
行政長官:我不可以演繹領導人說這句是甚麼意思。但如果大家記得,習主席的四點希望裏有一點就是要用好香港的國際關係、連繫,講好香港故事,這個香港故事就是成功貫徹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自己獨有的制度就是,我們可以在《基本法》之下處理我們自己的對外事務,包括經貿事務,所以我們既是世貿組織創始成員,亦可以自己去談判、簽訂一些自由貿易協定,我相信領導人就是說你繼續做你在「一國兩制」之下可以做的工作而已。
 
記者:其實之前都盛傳政務司司長會換人,不知道林太有否藉今次述職向領導人表達想司局長調動的意願?
 
行政長官:你都說是「傳」,即是「傳」而已,沒甚麼正發生,亦沒甚麼會發生,所以希望大家都不要有太多這些揣測。
 
記者:之前郭榮鏗去美國,說聽到政界有五個條件,指如果再DQ議員或者有其他事發生便會取消關稅區的地位,這方面你會否講這方面會如何再做,或者有甚麼回應這五大條件?
 
行政長官:我不明白為何一個外國的國會、政府、政治人物或智庫可以強加一些條件於香港。我們每一件事都是依法辦事。當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是依法辦事的時候,我們便不是很怕別人將它上綱上線,要將某一些給予我們的安排掛鈎。而事實上你亦聽我講過,這些對香港的一個特別獨立關稅區的安排亦不只是優惠香港,是一個互惠的情況。今日香港有八千七百多間海內外公司在香港設立區域總部、區域辦事處或者本地辦事處;有大量,即二十多萬億的投資,大部分都是海外投資、內地投資在香港;香港有二千多家上市公司,這是一個互惠環境來認同香港有經濟上的優勢,不是我們說因為要符合某一些國家或者某一些經濟體的要求才得到的某一些待遇。謝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2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