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北京會見傳媒答問內容(一)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北京述職後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下午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
 
記者:林太,想問今早李克強都有提到有關獨立關稅區這事,領導人有否特別就這方面有甚麼指示,尤其是關於最近有議員又到美國,指美國政界都要提出一些條件,不是無條件給予香港關稅區地位,領導人有沒有甚麼講法?
 
行政長官:原則上我不會向大家轉述兩位領導人在我述職期間說了甚麼,因為我回答你這事,他日就另外一些事你們會不斷問,我不可以這樣詳細說我與領導人之間在述職過程中與他們的談話。不過簡單來說,因為在公開的部分,總理李克強都有說過希望我們能夠繼續用好香港的國際位置,來保持我們是一個自由經濟體、一個獨立關稅區,這亦是我們一貫的政策。同樣地,現在世界某一些地方出現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我們一向立場都是香港為一個很崇尚自由貿易的經濟體,我們是世界貿易組織創始成員,所以我們會在國際場合重申香港是支持自由貿易,我們亦會繼續採取這方向去做。不過,或許很簡單說,現在大致上我都感受到外來環境比較複雜,而下行風險很大,所以我亦與總理說我們都要嚴陣以待,做好各方準備,既保障金融穩定,亦都要協助特別是中小企可能在經濟下行風險裏會面對的挑戰。
 
記者:林太,你會否有與國家主席或者總理說關於香港,可能是「港獨」或者自決和國家安全的問題?以及關於菲律賓方面,剛才局長都出來說了,但會否層級其實不夠高,你自己有否與兩位領導人反映這方面問題?
 
行政長官:好像我剛才答的問題,我不會向你透露是怎樣說的,我亦不可以跟你說我說了哪句、沒說哪句,希望大家明白這些述職的性質,以及內容是應該保密的。但是對於香港人在外地遇到一些困難、一些問題,我們一如既往,國家亦一如既往,都是很嚴肅跟進,是很重視港人在外的權益。在這件事,即是這四位香港人士在菲律賓遇到這問題,現在還判了刑,我們其實過去這一、兩年都是透過國家駐馬尼拉大使館提供服務,包括探視服務,包括安排他的家人去探視,亦在審訊的時候都有出席,看看還有哪方面可以幫助。我特別想澄清,涂謹申議員說我拒絕與他或相關家人會面,這不是事實的全部。我的紀錄就是在今年年初,涂議員寫了一封信給特首辦。大家亦知道特首辦有很多信,我亦有每個看,但是看完亦很難每一件事由行政長官要親自去見、親自跟進,所以轉交了給保安局跟進。我知道保安局局長亦找了他的同事和涂議員接觸、跟進,看看是否需要會面以掌握更多情況,讓他們可以通知大使館或者我們自己這一方面去跟進,但似乎這種接觸並沒有進行一個會議。今早我知道涂議員有了,去見了我們一位入境處助理處長,表示了有一些要求。我和保安局局長都會認真研究在這些要求方面,我們是否能夠更加積極、正面去回應。
 
  至於你說層級的問題,當然我都明白市民是期望行政長官能夠更加關心、更加主動來維護港人權益。早前,今年有另一個個案亦是在菲律賓──鄧龍威先生的事件──我亦是親自寫信給菲律賓總統,作了一些請求,所以當我回去向保安局局長了解事態後,如果需要我本人去做任何協助港人解決在外遇到困難時候的問題,我是責無旁貸的,這你不需要擔心。
   
(待續)



2018年12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