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北京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北京述職後今日(十二月十七日)下午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今次是我任內第二次來到北京向領導人述職,正如大家都應該有報道,今天早上向總理李克強述職,下午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下午不是述職的一部分,但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有一個工作會議,晚上亦出席了韓正副總理宴請港澳兩位行政長官。在兩節述職中,大家都應該聽到在開場白時主席和總理的說話,我在此非常感謝兩位領導人對於我和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工作的肯定。
 
  我簡單說說,特別今年因為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所以香港特區政府積極參與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除了在香港主辦一些活動外,亦在十一月組成一個超過一百六十人的代表團去北京和深圳訪問,很榮幸得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見,以及有一個座談。習主席在會上的重要講話,我今日又再向主席說在香港社會引起很多熱烈討論、很多很積極的迴響,覺得主席總結了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裏在六個方面的參與和貢獻的作用,大家都感到很鼓舞。在未來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我自己看在這六個方面香港各界仍然可以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至於主席提到那四點的希望──即是希望我們更主動積極參加未來進一步的改革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體系,以至用好香港的國際連繫,講好「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香港故事,我向主席說,這與我過去一年的工作很一致,在未來日子裏亦會循這方向繼續努力。
 
  明年二○一九年,同樣有很多國家大事,所以我也向主席說希望我們都能夠繼續積極參與這三件國家大事,至少這三件國家大事──第一,就是在四月底會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兩年前是第一屆,經過兩年特區在參與「一帶一路」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立了很多平台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或者做「併船出海」的功能,所以希望今次在第二屆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香港能夠扮演一個更積極的角色。第二件國家大事是今年成功主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明年仍然會在上海舉行,我們一百六十個企業今年參與這個進博會的反應都很積極、很正面,大家給我的反應,即是業界給我的反應都希望明年能夠爭取一個更大的展區參與,所以我也向主席反映了這個香港業界的訴求。第三件大事,當然是二○一九年是建國七十周年,我亦提出我們在香港會舉辦一連串慶祝國慶的活動,如果中央有一些特別的活動、特別的主題,我們亦希望能夠好好掌握來做好我們相關的工作,大致上是這樣。



2018年12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