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劉局長(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林署長(建築署署長林余家慧)、李副署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副署長(康樂事務)李碧茜)、梁主席(屯門區議會主席梁健文)、周醫生(智樂兒童遊樂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周鎮邦醫生)、區主席(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推廣及公共關係委員會主席區璟智)、陳理事(香港園境師學會理事陳元敬)、陳司庫(陳一心家族慈善基金諮詢委員會司庫陳范儷瀞)、各位嘉賓、各位兒童事務委員會的成員、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開幕典禮。一般公園的兒童遊樂場很少有這麼大型的開幕禮,但這是一個不尋常的、另類的、是香港第一個、很有意義的兒童遊樂場。

  「玩樂」是兒童成長不可或缺的部分,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訂明兒童享有遊樂的權利。讓不同年齡、能力的小朋友一齊玩樂及學習,除了有助他們發展體能,掌握感觀、想像力等多種技巧之外,亦能夠促進他們在社交、包容、關愛及創意等多方面的均衡發展。

  政府一向重視兒童的身心發展。屯門公園的共融遊樂場項目是一個政府推出的先導計劃。我們透過社區共同參與的設計比賽,引入嶄新的設計概念,將屯門公園的兒童遊樂場改建為一個意念創新的共融遊樂場。這個共融遊樂場是以「共融遊樂空間設計概念比賽」的優勝作品為藍本,亦是本港首個把「水」和「沙」兩項天然元素納入設計的無障礙兒童遊樂空間。遊樂場提供多元化的共融遊樂設施,如沙、水、光影、搖擺旋轉設施、攀爬塔及觸感活動組件等。我們希望不同年齡及能力的傷健兒童都擁有平等的玩樂體驗機會,不但暢快地玩樂,亦激發他們的想像力和好奇心,讓他們在安全、健康和愉快的環境下盡情歡笑、跑動,尋找適合自己的挑戰和探索世界,最重要的當然是讓他們享受遊戲的樂趣。

  現時,康文署轄下共有644個康樂場地設有戶外兒童遊樂設施,以及36間體育場館設有室內兒童遊戲室,分布全港18區,康文署未來會透過這個先導計劃的實踐,繼續為兒童遊樂場注入更多活力動感的元素,進一步豐富及提升兒童的遊樂體驗。

  我衷心感謝陳一心家族慈善基金贊助,以及智樂兒童遊樂協會(Playright)、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香港委員會和香港園境師學會攜手舉辦「共融遊樂空間設計概念比賽」之外,更爭取到屯門區議會同意成為比賽的支持機構。我亦樂見建築署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把比賽優勝者的設計,運用於這個共融遊樂場。這項建設實在是一項跨界別合作、以民為本的成功例子。特區政府會繼續支持、促成和推廣跨界別、跨專業協作,動員社區力量,為香港建設和諧共融的社會。

  我感到特別鼓舞的是,今日有十多位兒童事務委員會的成員遠道來到屯門支持今日的活動,我們曾在兒童事務委員會上討論得十分熱烈,氣氛是正面的,大家聽到這個計劃都十分開心,並表示一定會出席開幕禮,今日大部分委員也有出席,證明委員會是真的有心為兒童做事。今屆政府十分關心兒童的福祉,這委員會的成立亦標誌着我們全面關心兒童不同的成長階段,由零至十八歲,我們都會好好照顧他們。

  我一再多謝所有出席的朋友、多謝所有機構、政府同事。這計劃必定成功,希望有乘數效應,將來更多兒童遊樂場採用這藍本。我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聖誕快樂、新年進步!多謝。
 
2018年12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4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開幕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開幕典禮。圖示(左三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康樂事務)李碧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張建宗、建築署署長林余家慧、屯門區議會主席梁健文及其他嘉賓主持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開幕禮。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開幕典禮。圖示張建宗(左)參觀遊樂場設施。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開幕典禮。圖示張建宗(中)在遊樂場與學生交談。旁為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左)。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開幕典禮。圖示張建宗(前排右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前排右一)和其他嘉賓參觀遊樂場設施。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開幕典禮。圖示張建宗(右二)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右三)參觀遊樂場設施。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開幕典禮。圖示張建宗(前排右四)、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前排右三)和其他嘉賓聽取建築署園境師陳雋浩(前排右五)介紹遊樂場設施。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開幕典禮。圖示張建宗(前排左一)、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前排左三)和其他嘉賓參觀遊樂場設施。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