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就申訴專員談及中成藥方面,如果一些中成藥加了些保健成分例如葡萄籽等就不屬中成藥,就不用依《條例》(《中醫藥條例》)註冊,以及有些藥註冊了差不多二十年還沒有得到HKC(中成藥註冊證明書)的認證,其實《中醫藥條例》是否會作檢討?會否涵蓋這些範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剛才所說關於《中醫藥條例》,我們也覺得需要作一些修訂,所以現在有計劃去看看如何去做修訂,衞生署初步已經諮詢了業界,現在正在整合他們的意見,然後我們會再看看如何去修訂《條例》,預計大概(明年)下半年左右,可以將我們搜集了的意見作好整合,當然也會看看《條例》的細節。

記者:現時有沒有一些方向性可以確保對中成藥的規管或對於市民來說是安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藥對市民來說,安全、品質和成效都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現在正在看《條例》的細節,看看定義或者其他方面,有那些地方是需要作修訂,當我們有一個比較具體的建議,會和大家交代的。

  至於剛才提及關於中成藥註冊,其實這也是我們很關注的問題。一方面,我們現在有部分中成藥註冊時間很長,一些中成藥註冊時,可能有些文件或報告是需要時間(準備),例如藥物的穩定性,穩定性(檢測)是需要時間才能出報告,所以有些情況是提交報告需要時間較長,當然如果交了的報告是不齊全或者需要補交,這方面的時間亦都會長。在過去幾年,衞生署在不同的範疇都在幫助業界去做好些,最初可能有指是化驗室不足夠,或是不知道或不清晰要化驗些甚麼,一直以來衞生署有很多簡介會,和業界有很多溝通,希望幫助他們在這方面做得更加好,所以現在已經有進展。

  在註冊之後,其實業界亦有一些訴求,希望在註冊後,能給他們一些時間,讓他們可以清一些舊的貨,在這方面也有一個調節的時間。我們在《財政預算案》中預留了一個五億元的中醫藥發展基金,希望部分的基金可以用來支援註冊方面,希望大家可以做得更加到位,可以盡快得到註冊,當然註冊的標準、要求等都是從安全、品質和成效這幾方面去着手的,這些標準是一定要達到才可以註冊的。

記者:未修訂法例之前,有什麼措施可以保障市民健康,因為檢討法例需要一段時間,這段時間可以怎樣做?有些未成功註冊的藥物仍然可以在市面售賣,在這方面署方或局方會如何令這些藥物不再在市場上出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談到有關保健食品等等的問題,現在已有計劃修訂法例,但我們仍會加強公眾教育,令大家在購買這些藥物時更加小心留意。至於註冊方面,未能取得最終註冊(中成藥註冊證明書)的中成藥,現在差不多有 6 000多個申請仍在處理中,我剛才提到,有些申請需要時間提交報告,但是現時這些獲發過渡性註冊藥物的申請,本身已提交了一些安全性報告,所以基本上是安全,但是在品質和成效上仍然須要提交報告,才可以完成最終註冊。

記者:修例會否令到藥物比較容易成功註冊?正如剛才所說,某些含有不屬中成藥成分的藥物都能通過,會否對這些藥物加以規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修例主要是修訂中成藥的定義及檢討《條例》。大家覺得問題是(中成藥產品)一加入非中藥成分就變成可以售賣,主要是處理這個問題。 至於註冊的問題,中成藥藥商如果能盡快提交報告,註冊便可以加快完成。
 
2018年1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