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口傳心授:香港特別行政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月開幕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北京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恭王府博物館出席「2018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保護基地系列活動『口傳心授:香港特別行政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月」開幕式致辭:
 
尊敬的項兆倫副部長(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尊敬的孫旭光館長(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恭王府博物館館長)、鄭培凱教授(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非常高興能來到北京出席「口傳心授:香港特別行政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月開幕式。首先,讓我對文化和旅遊部支持我們這次別有意義的活動在北京恭王府舉行,表示衷心感謝。
 
  在香港這個商貿繁盛的現代化都市,中西薈萃的文化形成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而代代傳承的民間習俗,更是我們重視的文化瑰寶。
 
  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在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調查、研究、保存、傳承和傳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並取得了豐碩成果。這為我們在香港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典範。因此,香港特區政府亦致力提高大眾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認識和重視,鼓勵社區參與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工作,確保文化傳統得以持續發展。香港特區政府在過去推出了多項主要措施,包括進行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編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和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成立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及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心。我們也鼓勵社區參與保護、推廣和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工作,昨天香港特區立法會已同意撥款港幣三億元以推行一項資助計劃,支持相關團體舉辦不同類型的公眾教育和推廣活動,讓更多香港市民認識這些珍貴的遺產。
  
  同時,香港特區政府配合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體系的建設,積極參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和傳承人的申報工作。香港特區政府先後三次向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申報,成功將十個香港項目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為促進內地和香港在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的交流,自二○一一年開始,文化和旅遊部與香港特區政府合作,在香港舉辦《根與魂》展演系列,向香港市民展示各省市非常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因此在過去幾年,香港市民都有機會一睹四川、貴州、甘肅和浙江省的傳統文化風采。《根與魂》展覽及傳承人示範等大型文化展演活動,一方面加深香港市民對內地的了解和認識,另一方面加強香港與內地在非物質文化遺產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今天,香港特區政府真的非常榮幸能夠把「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二十個項目帶到北京,在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保護基地--恭王府博物館這裏展示,當中包括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申報,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粵劇,表現本地客家傳統文化的客家舞麒麟,體現地道生活文化的港式奶茶製作技藝,靈巧細緻的傳統紮作技藝,以及針線絕活的香港中式長衫製作技藝等項目。作為一位長衫的愛好者,我特別高興看到透過深化傳承計劃,讓資深長衫師傅親自教導時裝設計系學生縫製長衫。大家可以在這次展覽展出的師徒長衫作品中,體會到他們對這門傳統技藝的尊重和專注。我們希望這類傳承計劃能夠繼續推展到其他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尤其是讓我們年輕一代明白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意義。
 
  這次展示月能夠順利在北京進行,全賴文化和旅遊部,特別是雒樹剛部長(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部長),他本人是非常支持香港文化藝術的推廣工作,還有恭王府博物館的鼎力支持,以及恭王府中華傳統技藝研究與保護中心的悉心指導,我謹此致以萬分謝意。同時,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香港西貢坑口區傳統客家麒麟協會、多位專家學者和傳承人等一直給予支持和幫助,讓我們這次的展示月內容更爲豐富翔實,我在此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謝。
 
  最後,我祝願這次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月活動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8年1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三)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北京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恭王府博物館出席「2018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保護基地系列活動『口傳心授:香港特別行政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月」開幕式,並在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北京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恭王府博物館出席「2018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保護基地系列活動『口傳心授:香港特別行政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月」開幕式。圖示(左起)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恭王府博物館館長孫旭光、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巡視員滿宏衛、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司司長陳通、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項兆倫、林鄭月娥、非遺諮詢委員會主席鄭培凱教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傅小慧和非遺辦事處總監何詠思主持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北京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恭王府博物館出席「2018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保護基地系列活動『口傳心授:香港特別行政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月」開幕式。圖示林鄭月娥(右二)欣賞長衫展演。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北京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恭王府博物館出席「2018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保護基地系列活動『口傳心授:香港特別行政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月」開幕式。圖示林鄭月娥(左二)品嘗港式奶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北京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恭王府博物館出席「2018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保護基地系列活動『口傳心授:香港特別行政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月」開幕式。圖示林鄭月娥(右)、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項兆倫(左)和紮作師傅(中)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口傳心授:香港特別行政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月開幕式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