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兒童發展配對基金「聖誕頌歌節2018」亮點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兒童發展配對基金聖誕頌歌節2018亮點活動致辭全文:
 
陳龔偉瑩主席(兒童發展配對基金主席)、張德熙博士(金銀業貿易場慈善基金主席)、各位善長、各位朋友、各位嘉賓、各位遊客:
 
  大家好!我就是兒童發展基金的「爸爸」,這個計劃是由我出任勞福局局長時推出,所以我對計劃的感情很深,因為有我的DNA在內。
 
  這個計劃亦很幸運在推出不足一年,Amy的組織便開始成立配對。Amy剛才說得很清楚,就是小朋友儲蓄一元,商界就會捐款一元,上限是每月儲蓄二百元,不會要求他們儲蓄很多,主要希望小朋友可以學懂儲蓄這個習慣,並學懂理財,而非只儲蓄那麼簡單。因為在兩年後他們會儲到有一萬多元,這一萬多元可以讓他們達到學習目標,例如學鋼琴、學電腦,學好語言,可以學普通話、英語,甚至可以學舞蹈。

  我記得當年第一批小朋友中有一位年紀很輕,他很想買一支單簧管,但當時沒有錢,最後努力透過計劃儲錢成功達成目標,現時他已經在演藝學院藝術系畢業,成為一名音樂老師,這個就是成功例子。第二個例子是在天水圍有一位女孩子,現在已成為一名護士。另外,還有一位男孩子做了警務督察。我與大家分享這些例子,就是希望帶出這個計劃旨在培育我們的下一代,而非儲錢那麼簡單。還有,就是訓練他們的抗逆能力和自信,擴大他們的生活圈子。由推展到現在,我們前後已經孕育了17 500個基層小朋友和青年,現時他們有很多已經長大成人。
 
  另外,政府在未來一年會注資三億元,我們希望可以造福三萬名小朋友和青年,但在過程中,我們需要「民、商、官」的參與,Amy是一個好例子,也有很多有心機構——金銀貿易場慈善基金、華懋集團等等,他們很慷慨,我相信今年籌到的款項會相當可觀,因為今年我看到這裏的氣氛相當好,這是一個好開始。
 
  除了兒童發展基金的活動外,在今年年中本屆政府成立了第一個兒童事務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即我本人做主席,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我要全面統籌,為兒童成長的種種問題商討處理,即是說把兒童的福祉放在最高位。這個是第一次成立的委員會,對象為0至18歲,再配合我們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對象是由18至35歲,可以說是一條龍服務,為我們下一代向上流動開創一個新途徑,增加多一些機會。但最重要的是商界給機會予我們的青年朋友,特別是實習機會、工作體驗機會等等。民間的參與在過程中並不只是幫助小朋友,而是能幫助家庭,因為很多單親家庭和基層家庭要為口奔馳,根本不懂得如何與小朋友溝通,亦沒有社會的支援,所以透過這個計劃,我們正正是用社區支援家庭,整個社區的支持讓家庭可以有信心站起來之餘,孩子的成長亦可以得到很好的支援。
 
  長話短說,因為我知道有一位神秘嘉賓已到場。今日這個絕對不是一個商場的推廣活動,而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慈善活動,籌到的一分一毫都是造福我們的基層兒童。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有一個愉快的聖誕,有一個美好的二○一九年。



2018年1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