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下午出席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25周年誌慶典禮暨《香港風物誌》啟播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有香港人在菲律賓被判終身,想問政府會否找中央或者領導人出來幫手介入這件事?

政務司司長:首先,行政長官今早都很清楚說了,我們高度關注這件事,亦會嚴肅跟進。事實上,自從這四位人士被羈留期間,入境處已經透過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探望好幾次,亦一直留意審訊。正如行政長官所說,特區政府一定盡一切努力,並透過我們外交部的途徑,密切留意這個審判,確保當事人有公平的審訊和得到人道的對待,這是最重要的,政府會繼續努力去跟進。

記者:會否找領導人幫手?即是找習主席幫手。

政務司司長:我想這個階段最重要是通過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密切留意整件事的發展,至於是甚麼程度,國家會否介入就要看事態的發展。

記者:想問UGL事件,因為有前刑事檢控專員都說今次的處理手法不尋常,會令外界懷疑偏袒梁振英,你們覺得律政司是否都須去立法會交待今次的處理手法?

政務司司長:行政長官今早都很清楚說了,因為根據《基本法》律政司的檢控是獨立運作,政府和行政長官本人都不會介入任何這些審訊。但林太亦說得很清楚,我相信如果有需要的話,律政司司長很樂意進一步去解釋這件事。

記者:政府會否考慮公開整個法律決定,以及沒有找一個獨立的法律意見是否有問題?

政務司司長:這個一定要律政司司長自己決定,正如行政長官說,因為是獨立去處理這些事,《基本法》授權律政司一切檢控事宜由她作出決定。多謝大家。
 
2018年1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46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