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上午出席第53屆工展會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早晨,我們談兩句,因為我趕着到機場,航班約十二時左右。很高興來到一年一度的工展會,希望能夠為香港的工業家打氣。香港的產品都非常優質,未來二十多天亦希望市民有一個很好的體驗,多點來工展會走走。
 
  我今次前往北京,大家都知道是一年一度的述職。正式的述職會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會在星期一進行。今日到達北京亦剛巧可以出席一個活動,在文化和旅遊部的支持下,香港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將在恭王府博物館舉辦一個有關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展覽,所以一落機就會去出席這個展覽。
 
  當然,一年一度的述職給予我一個機會向領導人匯報香港過去一年的工作,無論在政治、經濟、民生各方面,亦特別因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也會向主席匯報,尤其是我上月帶領超過一百六十人的訪問團,回港後對於主席會見我們時對於我們的希望,大家都有很多交流和很多熱烈的討論。明年我們亦一定會更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因為明年是國家建國七十周年,在粵港澳大灣區裏的建設相信明年會進入一個新階段,我們相信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規劃會在明年初正式出台。看來二○一九年都會為香港帶來很多機遇,希望得到中央繼續支持,我們可以好好地掌握這些機遇。

記者:林太,在菲律賓有四位香港人被判終身監禁,其實港方會不會主動協助他們?或者會不會與菲方交涉?會不會要求中央協助?第二個問題就是UGL方面,今次沒有找一些海外法律顧問,其實是否雙重標準?會不會重新考慮再檢視?
 
行政長官:第一,過去一段日子有很多檢控的事情發生,每次我都重申和強調,在《基本法》之下,檢控的工作是由律政司進行,是不受干預的,這個不受干預亦適用於行政長官我本人,所以每一件案件我都不會參與,所以我也沒有辦法可以回應你剛才的提問。我留意到廉政公署完成調查後亦交予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他們在上星期都認同無須跟進,其後律政司亦發出聲明解釋,但如果立法會議員或者社會各界希望能夠知道更多的理據,我相信律政司司長稍後亦很願意回應,不過我在此真的沒辦法代律政司回答有關檢控的問題。
 
  至於第一個問題方面,特區政府對於所有香港人在外面遇到困難、問題,我們都非常重視,國家也是非常重視的。如果大家記得,外交部部長王毅數日前都說,所有國民在外地受到不公平對待,國家都會非常重視、嚴肅地跟進,所以我們作為特區政府一定會為這些在外遇到困難的港人提供支援。就着這個個案,早前,應該是年初,有立法會議員向特首辦要求一些協助,我們亦交給了保安局局長,據我所知,亦曾經希望和議員或者家屬見面,但無論如何現在我們很樂意繼續跟進這件事。大家都記得,今年就着另一個在菲律賓出事的港人,我們亦採取了很積極、主動的工作,我個人很願意採取同樣的態度來跟進,但我希望大家明白,我們在跟進這些港人在外的事主要是兩方面,第一是要求公平的審訊,第二是要有人道的對待,但我不能直接干預在當地的法律或者當地的司法程序,我們會本着這個立場積極去跟進這件事。多謝大家。
 
2018年1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