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認知友善好友」簡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認知友善好友」簡介會的致辭全文:
 
林正財醫生(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葉文娟署長(社會福利署署長)、戴樂群醫生(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謝各位於百忙中抽空出席今日的簡介會。
 
  有本地研究估計,香港現時已有超過十萬名認知障礙症患者。我以往已多次提及,香港正面對人口高齡化,患有認知障礙症的人數將會不斷上升。
 
  為了應付認知障礙症患者日見殷切的社福服務需求,行政長官在《2017年施政綱領》中,公布了一系列的措施,以加強在社區層面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適切的照顧及支援服務。另一方面,特區政府亦會舉辦相關的宣傳活動,以加強市民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例如在全港舉辦一連串的公眾教育活動等等。
 
  今年九月,社會福利署(社署)開展了一項為期三年,名為「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的一系列公眾教育活動,當中包括剛播出的電視及電台宣傳短片、在社署網站建立有關認知障礙症的專題網頁、由二○一九年一月底開始播放一套共八集名為《歲月不忘情》,有關認知障礙症的電視劇集;以及在明年一月二十六日舉辦大型焦點活動。
 
  在地區層面方面,社署轄下的11個分區福利辦事處亦聯同各社福單位舉辦相關活動,包括:為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訓練及情緒支援、護老者的支援等等,目的是建立一個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家人友善的社區。
 
  另一方面,社署亦委託了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協助在全港舉辦講座,參加者可登記成為國際認可的「認知友善好友」(Dementia Friends)。社署更會送贈專屬的橙色手帶,讓「認知友善好友」戴上,以示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的支持,在社區發揮「認知友善好友」的角色,協助提升其他人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及關注。
 
  自「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於今年九月開展以來,已有超過1 400人登記成為「認知友善好友」。
 
  為了鼓勵更多熱心人士成為「認知友善好友」的一份子,社署將會在11個分區福利辦事處地區及全港舉行講座,而今天便是其中一場全港性的講座,為專業人士及社福界的協作夥伴講解「認知友善好友」。希望透過今日的簡介會,大家不但身體力行認識及關心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家人,更進一步集思廣益,為建立認知障礙症友善的社區共同努力。
 
  除此之外,今日在座亦有物業管理公司的代表,他們透過參與社署為期三年的「護老同行」計劃,為前線物業管理人員提供培訓,掌握如何辨識及協助有需要的長者,怎樣關心和支援長者及有需要的護老者,讓長者達到居家安老的意願。「護老同行」計劃自十月開展以來,已有49間物業管理機構,超過2 000人員報名參與培訓,到目前為止,完成培訓的已有300人。所以,我要特別感謝物業管理公司對長者及照顧者們的支援。
 
  最後,再次多謝各位今天的參與,讓我們一起成為「認知友善好友」,為締造一個認知無障礙的香港一起努力。多謝各位。
 
2018年1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認知友善好友」簡介會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