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廣州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下午在廣州出席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政府是否下月把《國歌法》草案提交上立法會?

政務司司長:我們在適當時間會提交。我今日亦想講多兩句,今日我來這裏是很意義的,因為今日這會議加強我們粵港澳三地的合作,亦配合大灣區發展,我們真的要用創新思維突破框框,使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真的能夠暢通。國家在這方面的一連串便利措施已經「落地」,雖然還有很多結構上事宜要做,但在大家的框架下可否再做得更靈活,以能夠達到世界級的大灣區,我們正朝着這方向發展。香港亦憑着我們的優勢,可以配合廣東省、澳門,我有信心可以打造一個真正世界級的大灣區。

記者:司長,香港和廣東省說要加強合作,但很多港商都說其實他們受到中美貿易戰打擊,或者正考慮撤廠,香港政府在這方面如何幫助他們?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影響一定存在,但大家不用太過過份悲觀,我們是實事求是去做,正正突出了我們將來要加強大灣區發展。除了中美貿易的影響外,我們還要開拓新市場,例如東盟等等,我們可以與內地很多省市併船出海去做,大家攜手合作。「一帶一路」亦有很多地方可以開拓我們的市場空間,只要我們有信心,大家互相憑着自身各方面的優勢,例如香港長期以來在財經方面、對外的連繫、我們本身亦有大專院校的優勢等等,配合內地,特別是廣東省的高端生產這些獨特優勢,我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優勢互補去開拓新市場,闖出新天地。

記者:想問《國歌法》是否最快於下月便提交立法會審議?以及暫時的消息指在立法會議員宣誓時都會播國歌,其實這會否構成對民主派的一個政治施壓?

政務司司長:在適當時候我們便會提交。就這方面,大家都知道,我們已經有時間表,但甚麼時候是適當?準備工夫就緒便會提交立法會,這個亦可以說是我們目前的時間表。其他事宜大家都明白,我們正在推進其他的法案,並不單是這《國歌法》,還有很多其他法案,與民生有關的我們都會繼續做。

記者:會否是一個政治施壓?

政務司司長:絕對不存在,因為就此我們在坊間已討論很久。《國歌法》並不是一個新事物,我相信透過我們多些解釋、多些講解,大家會明白到是有需要存在。多謝大家。
 
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在廣州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