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廣州出席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廣州出席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歐陽衛民副省長(廣東省副省長)、梁維特司長(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林雄副主席(廣東省政協副主席)、黃小峰會長(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會長)、各位嘉賓: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第四屆會員大會。

  促進會自二○○九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深化粵港澳合作,促進體制和機制創新,為粵港澳三地經濟、社會、文化的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事實上,粵港澳三地地緣相近,文化、風俗、語言多方面也相通。無論在政府和民間層面,三地的交流和合作都非常緊密。就粵港合作,雙方共同推動落實互惠政策措施和項目,包括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廣東協議》。廣東省也一直是香港企業或香港人到內地投資及創業的首選地。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展,三地的合作必然會進一步深化。其中,我們的工作重點是希望透過政策創新和突破,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大灣區內有兩種制度、三個獨立關稅區和三種貨幣流通,雖然大灣區基本上已達致貿易自由化,但無論是人流、貨物、資金和信息的流通,都還有不少限制。香港特區政府會把握大灣區建設的機遇,突破舊有框架,與粵澳兩地政府開展合作,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生產要素便捷流通,使人員、貨物、資金、信息的流通更為暢通。

  同時,香港作為高度國際化的城市,會繼續擔當將國際企業「引進來」和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的角色。我們會充分發揮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全球人民幣離岸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再配合專業服務的明顯優勢,為大灣區企業提供需求日增的融資及財務管理服務。

  第二,香港特區政府希望透過加強合作,促成政策創新和突破,以便利香港的優勢產業,特別是醫療和教育方面落戶大灣區。這不單可利用大灣區的豐富資源解決香港產業缺乏土地和人力等問題,同時為內地開拓新的產業和提升專業服務水平。這些產業在廣東省有市場需求,雙方可優勢互補。借助大灣區建設的機會,我們一方面可讓廣東省居民獲得更優質的服務;同時香港的優勢產業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我們第三個工作重點是共同將大灣區打造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創科領域上,粵港澳大灣區的資源和優勢非常突出。香港擁有多間世界級的大學、雄厚的科研實力、健全的司法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等。香港亦可利用高度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匯聚內地和全球的創新資源,一方面將國際創科企業「引進來」大灣區,另一方面幫助內地創科企業「走出去」,將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隨着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於今年九月投入服務,貫通廣州、深圳、香港三個高速發展的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大灣區的快速客運網絡已更爲完善,有助推動區內經濟、社會和文化交流。而其他大灣區內大型基礎建設,包括剛開通的港珠澳大橋及以至快將完成連接香港和深圳的蓮塘/香園圍口岸相繼開通,由香港到珠三角西部及廣東省東部亦會更為便捷。這些基建不單縮短出行時間,拉近兩地的距離,更逐步形成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理想布局,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更有利的良好基礎。

  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與粵澳兩地政府緊密合作,務實開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會作為一直致力深化三地多方面合作的重要組織,必定會繼續在民間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大會完滿成功,促進會會務興隆,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謝謝!
 
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廣州出席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並在會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廣州出席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圖示(前排右五起)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張建宗、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前廣東省省長朱小丹、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廣東省政協副主席林雄及其他嘉賓在會前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廣州出席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圖示(左四起)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張建宗、廣東省政協副主席林雄、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廖京山及其他與會者出席會議。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在廣州出席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