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部分全面評估策略第二階段開展進度(附圖)
******************************
  運輸及房屋局今日(十二月十四日)表示,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部分全面評估策略進展順利。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應政府要求,於星期一(十二月十日)展開全面評估策略的第二階段,開鑿東西走廊和南北走廊月台的混凝土進行檢測,至今已在東西走廊八個位置進行開鑿,當鋼筋外露後,相關人員會進行檢測工作。

  全面評估策略第二階段的檢測有兩個主要目的:第一,就港鐵公司至今仍未掌握完整鋼筋資料的地方,鑿開混凝土作實地檢查,以核實實際建造細節;第二,因應部分鋼筋螺絲頭懷疑被剪短,鑿開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接駁位進行詳細檢查,並利用非破壞性測試,以核實螺絲頭與螺絲帽的接駁情況。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說:「第一個目的涉及東西走廊月台層板最少24個位置,港鐵公司已鑿開五個位置,當鋼筋外露後便會進行檢查工作。至於第二個目的,港鐵公司須按香港大學專家團隊隨機抽樣的結果,開鑿東西走廊和南北走廊各28個位置,即合共56個位置,令最少168條鋼筋或螺絲帽外露供檢查。目前已鑿開的隨機抽樣位置有三個,當開鑿至接駁位後,相關人員會進行非破壞性測試。」

  「政府十分重視開鑿混凝土檢測工作,認為必須嚴謹、公正、科學及安全地進行,確保結果可信,因此就選擇開鑿位置的方法諮詢香港大學統計及精算學系的專家團隊,並委託他們進行隨機抽樣。抽樣程序已於十二月十日完成,過程由運輸及房屋局沙中線項目專家顧問團成員、以及路政署、屋宇署和港鐵公司代表見證。」

  隨機抽樣的程序是先在月台層板隨機選出56個位置,然後根據港鐵公司提供的最新圖則,視乎層板內的鋼筋層數,再隨機選擇開鑿至某層鋼筋。由於每個位置開鑿的闊度約400毫米,所以可外露一組包括三條鋼筋進行檢測。這是統計學常用的「整群抽樣」方法。

  在開鑿混凝土檢測前,港鐵公司已按《建築物條例》要求,委任註冊承建商進行有關開鑿混凝土的工作,及向建築事務監督提交詳細的建議施工方案,並已得到其同意。

  至於核實螺絲頭與螺絲帽接駁情況的非破壞性測試,港鐵公司建議使用「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沙中線項目專家顧問團、香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的專家及有關政府部門均認同該方法可行。

  在整個開鑿過程中,屋宇署、路政署及其監察和核證顧問的人員會全程監察並作記錄,尤其會在重要工作步驟進行嚴格審視,以確保過程按既定的施工方案進行。至於港鐵公司就必須根據《建築物條例》,委任適任的技術人員監督開鑿及測試過程。此外,警方亦有派員到場。

  為確保開鑿工程和證據收集過程的完整性及可靠性,港鐵公司已加強保安措施,包括安排保安人員二十四小時看守工作範圍,在所有通往月台層板的出入口加設閉路電視,即時監察工地的出入情況,以及規定所有工人出入工作範圍必須登記。
 
  政府已要求港鐵公司將整個開鑿混凝土檢測的過程由原先預計的16星期縮短至12星期,以配合調查委員會的工作計劃。港鐵公司已答允會盡力加快進度,但由於存在不可預知的風險及困難,現階段未能確實最終完成檢測的日期。政府會繼續監察開鑿混凝土的檢測工作進度,如發現未能按計劃進行,會督促港鐵公司採取加快進度措施。政府亦會定期公布相關工作的進度。
 
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大學統計及精算學系的專家團隊為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部分全面評估策略第二階段進行隨機抽樣選出開鑿位置,以核實螺絲頭與螺絲帽的接駁情況。運輸及房屋局沙中線項目專家顧問團成員、路政署、屋宇署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代表見證隨機抽樣過程。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正進行沙田至中環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部分全面評估策略第二階段,開鑿月台的混凝土進行檢測。圖示屋宇署、路政署及其監察和核證顧問人員在場監察開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