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成立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成立儀式致辭:
 
尊敬的傅自應副部長(國家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蔡冠深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港方主席)、林主席(中國銀行副行長、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內地方主席林景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由香港中華總商會和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牽頭的「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的成立典禮,見證更廣泛的民間參與及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
 
  五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公布了「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各國各地區互聯互通,形成聯動發展格局,為世界經濟拓展新的增長空間。習主席在上月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五年來廣受歡迎,國家已經和1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一大批重大合作項目已經落地生根。
 
  經過了五年的倡議和各方的努力,「一帶一路」建設正邁進深入發展的新階段,而二○一八年是特區政府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重要的一年,我們在多個方面都取得進展,讓香港更全面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政府層面,今年六月特區政府按着去年十二月我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何立峰主任簽署的《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在北京與由發改委牽頭的相關中央部委,包括商務部,召開了首次「一帶一路」聯席會議。與中央部委作定期及直接聯繫,能讓我們更好地掌握和配合落實國家的政策。另外,今早特區政府與商務部亦召開了「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及其下「內地與香港『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專責小組」的首次會議,加強內地與香港在經貿領域「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合作。
 
  本屆政府積極發揮「促進者」及「推廣者」的角色,我們與香港、內地和海外商會、香港專業團體等建立了多層次的溝通渠道,構建企業協作和項目對接平台。這些工作包括今年二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了「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鼓勵兩地企業建立策略夥伴關係,又在今年八月中及十一月中,分別與國資委及商務部合作,舉行「與央企共贏『一帶一路』機遇——產業園區投資環境交流會」,及「一帶一路貿易投資政策與實務交流會」,助力業界拓展「一帶一路」市場。
 
  此外,特區政府亦一直透過不同機構和委員會,例如香港貿易發展局、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以及不同形式的活動,包括舉辦每年一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和組織商貿代表團考察多個「一帶一路」新興市場,積極推廣香港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及首選商貿和服務平台的角色。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月接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表達對我們其中一點希望,就是要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要用好香港對外聯繫廣泛的有利條件,發揮香港在促進「民心相通」的特殊作用。香港在多個領域擁有優勢及人才,包括投融資、保險、法律、會計、商貿物流、工程、管理諮詢等,而且與國際有很好的接軌,能為內地企業「走出去」提供可靠的專業服務。我們的目標是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在致力推動專業界別與企業同行把握「一帶一路」機遇方面,兩天前我便見證了「一帶一路跨專業發展計劃」的啟動。這項計劃由香港理工大學舉辦,並得到特區政府商經局負責管理的「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撥款,同時也得到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和多個專業團體支持,有助進一步提升香港專業界別把握「一帶一路」機遇的能力。保險業監管局亦在三天前的亞洲保險論壇舉行期間,啟動其保險促進平台,連繫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和商業活動的企業,以及專業服務專才。特區政府也會更主動積極做好推廣工作,今年我們已到訪的國家有柬埔寨、緬甸、越南、印尼、以色列及白俄羅斯,現正籌備明年的相關推廣工作。
 
  我鼓勵今天新成立的「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在未來工作上,更多與香港的專業同行。企業亦同時可在「民心相通」方面作出貢獻,例如專業委員會成員之一的香港中華廠商會就於今年中與柬埔寨香港商會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於柬埔寨籌辦藥物捐獻及公共健康教育活動,切實體現區域合作的絲路精神。
 
  我在此祝願「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籌組工作順利進行,未來會務蒸蒸日上。謝謝大家。



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