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至fit安全駕駛大行動」鼓勵商用車司機注重安全駕駛和個人健康(附圖)
***********************************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運輸署舉辦的「至fit安全駕駛大行動」打氣大會,鼓勵商用車司機注重安全駕駛及個人健康。
 
  蘇偉文博士在打氣大會上致辭時表示,導致交通意外的主要原因包括不專心駕駛、超速和在轉彎及倒車時忽略盲點等。他亦提到在今年首十個月,約有10 000人在涉及商用車輛的交通意外中傷亡,佔整體六成三。政府會致力提升商用車司機的駕駛態度和習慣。
 
  針對近月一宗涉及非專營巴士的嚴重交通意外,蘇偉文博士表示,政府現正與業界攜手研究多項措施,包括在新購置的非專營巴士上安裝安全帶,應用科技提升營運駕駛安全;以及為非專營巴士司機的工作及休息時間制訂指引等。他亦呼籲若車上已安裝安全帶,乘客須正確配戴,保障自身安全。
 
  另外,蘇偉文博士指出,政府十分關注酒後駕駛及藥駕的情況。他表示,去年因酒後駕駛及毒後或藥後駕駛而被拘捕的個案數字雖然有下跌趨勢,但政府不會鬆懈,會繼續加強宣傳,提高商用車司機的警覺,保障大眾的安全。
 
  蘇偉文博士亦提醒司機注意身體狀況,並配合適當的休息時間,才可以集中精神駕駛。運輸署去年已為超過1 900名商用車司機安排了免費健康檢查,而今年為商用車司機提供的免費健康檢查的活動亦已展開。蘇偉文博士呼籲商用車司機踴躍預約,並鼓勵同業一同參與。
 
  另外,運輸署亦會繼續舉辦講座及工作坊、與公共運輸業界舉行定期會議及派發通訊刊物予業界,藉此向商用車司機發放道路安全信息。
 
  「至fit安全駕駛大行動」今年踏入十周年,除了「正確的駕駛態度」、「尊重其他道路使用者」、「切勿酒後藥後駕駛」及「時刻注意身體狀況」四個主題外,今年亦新增了「宣揚司機和乘客互相尊重」的主題,期望司機和乘客之間互相尊重,以禮相待,讓商用車司機們帶着愉快的心情駕駛,以提升道路安全。
 
  今日打氣大會的主禮嘉賓還包括運輸署署長陳美寶、道路安全議會主席鄧炳強、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張仁良教授和道路安全議會道路安全宣傳運動委員會主席馬家慧。
 
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至fit安全駕駛大行動」打氣大會今日(十二月十四日)舉行,鼓勵商用車司機注重安全駕駛及個人健康。主禮嘉賓為(左起)「至fit安全駕駛大使」黃德斌、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張仁良教授、運輸署署長陳美寶、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道路安全議會主席鄧炳強、道路安全議會道路安全宣傳運動委員會主席馬家慧和「至fit安全駕駛大使」黎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