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第十四屆寒冬送暖結伴行」開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第十四屆寒冬送暖結伴行」開展禮的致辭全文:
 
陳振彬主席(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博士)、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各位義工朋友、各位觀塘區街坊: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第十四屆寒冬送暖結伴行」活動。
 
  特區政府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亦一直致力建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透過不同的政策及措施,向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支援。在過去的六年,政府的社會福利開支已增加了86%,由此可見政府對市民福祉的承擔。
 
  觀塘有超過11萬名65歲或以上的長者,除了長者人口比例在全港地區中位居前列,其長者人口更是18區之冠。面對觀塘區的安老服務需求日見殷切,我們必須未雨綢繆。現時,觀塘已有五間及23間認可服務單位,分別參加了「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試驗計劃,以及「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試驗計劃。另一方面,現時區內共有23間認可服務單位參加了「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截至本年五月底,共有397名體弱長者以服務券接受服務,較去年同期增加15%。
 
  除了政府的政策及措施外,地區的參與亦同樣重要。因應區內人口老化,各長者地區中心均不遺餘力關顧長者,透過多元化的服務,為長者提供社區照顧及支援,致力讓他們能在熟悉的社區中安享晚年。過去13年,由觀塘區議會、觀塘民政事務處及社會福利署合辧的「寒冬送暖結伴行」活動,實在有賴區内的四個長者地區中心攜手推動,所探訪的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已突破兩萬個,同時更推動了不少地區人士擔任義工,關懷各位老友記。今年大會更會突破以往紀錄,送出共2 354份禮物包,由義工大使親身上門探訪,將禮物包直接送到老友記的手上,在寒冷的天氣下傳達我們的濃情暖意。
 
  最後,我衷心感謝觀塘區議會、各參與團體、服務單位的同事及地區人士,與我們攜手結伴扶助區內的弱勢社群。我期望這項以地區為本的社區融和活動可持續舉行,並將敬老護老的精神傳播到每個角落,共同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區,並謹此祝願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