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環境局局長就「全力轉型為綠色低碳智慧型社會及經濟 積極紓緩及應對全球氣候變化」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全力轉型為綠色低碳智慧型社會及經濟 積極紓緩及應對全球氣候變化」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首先很感謝廖長江議員動議這項議案,以及九位議員就他們的修正案作出的發言。今日的議案提供一個很好的合適時機,讓我和各位議員就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及措施作討論,有助政府考慮如何繼續優化這方面的政策。

  去年即二○一七年和今年二○一八年,香港數次受到熱帶氣旋侵襲,其中颱風「天鴿」及超強颱風「山竹」造成廣泛破壞,引致風暴潮,令部分低窪地區出現嚴重海水倒灌。氣候變化會引致海平面持續上升,將加劇極端天氣的相關挑戰。

  政府十分關注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並採取多方面措施,減少本地溫室氣體排放。為應對氣候變化,政府於二○一六年成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氣候變化督導委員會,督導和統籌各決策局和部門的有關氣候行動,並於二○一七年一月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詳細闡述在減緩、適應和應變方面的主要措施,以應對氣候變化。減緩氣候變化方面,我們已訂定目標,在二○三○年把香港的碳強度由二○○五年水平降低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相等於絕對碳排放量減低百分之二十六至三十六,而本港人均碳排放量將由二○一六年的約5.7公噸減至介乎3.3至3.8公噸。政府將積極推動香港低碳轉型,包括採用更潔淨能源、全民節能、綠色出行及減廢等,以協助達成《巴黎協定》的願景。

  在適應氣候變化方面,由土木工程拓展署主持的氣候變化基建工作小組會協調各工務部門於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工作,包括檢視基建設施的設計標準及現有基建設施的抗逆能力,與時並進,以加強抵禦極端天氣的影響。同時,政府亦持續加強分析氣候變化,預測極端天氣及推廣防災教育,增進全民應變的能力。

  根據《巴黎協定》,所有締約方應在二○二○年或之前努力擬定並通報長期溫室氣體低排放發展戰略。作為國家的一部分,也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香港應在二○二○年或之前制訂至二○五○年的長遠減碳策略。為此,香港特區政府早已邀請了可持續發展委員籌劃與民共議的工作,委員會將於二○一九年年初展開公眾參與過程,我鼓勵大家積極參與。

  主席,我會繼續落實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計劃,參考各地應對氣候變化措施和最新科學發展,適時檢視措施,並與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攜手協作,共同邁向低碳生活。我將聆聽議員就議案及修正案的意見,稍後再作一併回應。多謝主席。
 
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