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積極跟進申訴專員建議
********************

  就申訴專員公署今日(十二月十三日)發表有關中成藥產品規管的主動調查報告,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認同目前規管中成藥有改善空間,並會積極考慮和跟進報告的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我們已着手開展改善工作,包括修訂《中醫藥條例》(第549章)內的中成藥定義,和透過五億元的中醫藥發展基金支援業界。」

  「就修訂《條例》方面的工作,衞生署自今年初已舉辦了超過十次諮詢會,就修訂《條例》內有關『中成藥』定義諮詢不同業界,包括中醫藥業界、零售供應商、保健食品業界、美容化妝業界和消費者委員會等,亦收到接近300份意見書。衞生署已整合有關建議,並即將就修訂《條例》的建議向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管委會)轄下中藥組匯報。我們計劃於二○一九年下半年向立法會介紹修訂建議。」

  政府亦關注中成藥註冊進度。自二○○三年中成藥註冊制度實施以來,管委會轄下中藥組已制定清晰指引,並按中成藥的組成及用途,訂定不同的註冊類別。中藥組及衞生署已新增一系列不同措施,包括提供技術支援顧問服務、調整技術要求及增加提供檢測服務的檢測機構等,以協助業界完成註冊所需的報告及其他資料。

  發言人強調:「現時市場售賣獲發『確認中成藥過渡性註冊通知書』(HKP)的中成藥都可供市民安全使用,所有獲發HKP的中成藥個案均已提交符合要求的安全性測試報告。政府近年已積極提供技術支援,中成藥註冊情況近年已大有改善。政府會繼續積極探討如何進一步加快中成藥註冊,包括透過中醫藥發展基金提供資助,以協助業界獲得所需技術性支援和檢測服務,盡快完成正式註冊的相關要求。」

  衞生署持續推行一系列的宣傳及教育活動,包括透過發信、「宣傳大使」探訪、舉辦諮詢及簡介會、18區巡迴展覽、小冊子、電視宣傳片及電台廣播和網上信息等,以加深市民、業界及其他持份者對中成藥註冊要求的認識。衞生署會繼續推行相關的宣傳及教育活動。
      
  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會就報告建議設立中藥師認證制度進行研究,包括釐清中藥師的所需資歷和學術要求、工作和職權範圍、目前本地相關培訓和就業情況等資料,並就相關課題諮詢業界和相關持份者。

  發言人重申:「政府一直致力完善香港中醫藥的監管機制,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大眾、業界及其他持份者傳達有關藥物安全的信息。管委會亦會上載符合中藥組要求的中成藥名單於其網頁(www.cmchk.org.hk/pcm/chi/#main_listpcm.htm),方便查閱,保障市民健康。」
 



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