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新年期間需提高警覺預防常見及旅遊相關傳染病
***********************

  聖誕及新年假期將至,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三日)提醒市民,時刻注意手部、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預防各常見及旅遊相關傳染病。
 
甲、季節性流感
 
  最新的監測數據顯示,本港整體流感活躍程度仍低於基線水平,但在過去數星期已見持續上升。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由截至十一月十七日一星期的3.35%,升至上星期6.25%。
 
  至於世界其他地區,北半球溫帶地區的流感活躍程度亦開始增加。加拿大已踏入二○一八/一九冬季流感季節。而美國、英國和中國內地的流感活躍程度最近亦持續上升。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根據過往流行病學情況,我們預期本港快將踏入冬季流感季節。我們呼籲市民,特別是兒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應盡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做好個人保護措施,預防流感。」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季節性流行性感冒專頁,了解詳情。
 
乙、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全年均會出現,其活躍程度一般在五至七月較高,然而十至十二月亦可能出現較小型高峰。
 
  發言人說:「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本港手足口病活躍程度維持在高水平。至今,二○一八年共錄得63宗腸病毒71型感染個案,當中四宗為嚴重個案。由於幼童易受感染,故家長應多加留意子女健康。學校和院舍幼童有密切接觸,令疾病較易傳播,可能出現爆發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特別是院舍人員,應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預防感染手足口病。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專頁及「遊戲設施場地的公共衞生建議」,了解詳情。 
 
丙、急性腸胃炎及食物中毒
 
  急性腸胃炎爆發個案於冬季較常見。在節日聚會期間,不論進食派對或火鍋食物,均應保持食物和環境衞生,預防急性腸胃炎及食物中毒。
 
  市民應進食徹底清潔並煮熟的食物。貝類海產的外殼應洗擦乾淨並去除內臟,才可進食。切勿以生雞蛋作為火鍋蘸醬,並應使用不同筷子夾取生熟食物,以免交叉污染。有關食物安全的更多資訊,可瀏覽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網頁。市民亦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病毒性腸胃炎專頁,了解詳情。
 
丁、旅遊相關疾病
 
  • 登革熱
 
  在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十二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一宗外地傳入個案,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到泰國。
 
   截至昨日(十二月十二日),今年共錄得157宗個案,其中29宗為本地個案,128宗為外地傳入個案,主要從泰國(35宗)、內地(29宗)及菲律賓(21宗)傳入。
 
  登革熱一直在部分亞洲及海外地區流行。今年最新數字顯示,泰國錄得80 065宗個案,新加坡2 946宗(自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及日本185宗。台灣今年錄得183宗本地個案。在美洲,最新數據顯示,巴西和墨西哥今年分別錄得228 042及72 197宗個案。
 
  要預防蚊傳疾病,市民外遊時,應穿着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如從受登革熱或寨卡病毒感染影響地區返港,應分別在14日或至少21日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旅遊健康服務登革熱專頁、最新旅遊情報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以及食環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詳情。 
 
  • 麻疹及風疹(即德國麻疹)
 
  香港於二○一六年達至消除麻疹,而過去數年本港錄得的麻疹個案維持在低水平。過去十二個月(二○一七年十二月至二○一八年十一月)本港錄得的麻疹發病率為每百萬人口約1.8宗。然而,麻疹在全球多個地方仍是風土病,而其發病率亦遠高於本港。
 
  在亞洲,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資料,截至十一月九日,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和新加坡,過去十二個月錄得的麻疹發病率(每百萬人口)分別達到118.5、80.4、16.5、13.3及8.4宗。在歐洲,多國亦持續錄得麻疹個案,由二○一七年十月至二○一八年九月錄得的十二個月麻疹發病率(每百萬人口)最高的國家依次為希臘(283.1宗)、羅馬尼亞(92.7宗)、斯洛伐克(86.7宗)、意大利(42.9宗)、法國(41.4宗)及英國(15.5宗)。
 
  風疹個案方面,日本自今年九月出現風疹爆發個案後,情況仍然持續。根據日本衞生當局的資料,二○一八年(截至十二月五日)共錄得2 454宗風疹個案。而二○一七年、二○一六年及二○一五年則分別錄得93、126及163宗。過去13個星期,每周錄得的個案均超過100宗。二○一八年累計發病率為每百萬人口19.3宗,而發病率最高的地點依次為東京(61.7宗)、千葉(53.7宗)及神奈川(37.5宗),數字遠高於香港本年度(截至十二月五日)每百萬人口1.2宗的發病率。
 
  發言人說:「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及風疹的最有效方法。市民如計劃前往出現麻疹或風疹爆發或高發病率的地方,應先檢視其疫苗接種紀錄及過往醫療紀錄。而非本港出生的市民應特別留意,因其可能未曾在童年接種麻疹或風疹疫苗。未完成疫苗接種、疫苗接種紀錄不明或對麻疹或風疹免疫力有疑問的人士,應該於出發前至少兩星期,就接種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
 
  發言人補充:「懷孕婦女及計劃懷孕婦女若對麻疹或風疹沒有免疫力,以及本港未滿一歲仍未適齡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的兒童,不應前往爆發麻疹或風疹的目的地。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關於麻疹及風疹的資料,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麻疹風疹專頁。他們亦可參考旅遊健康服務網,以取得最新的旅遊建議。
 
  • 中東呼吸綜合症
 
  為預防中東呼吸綜合症,到中東地區的外遊人士應避免到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亦應避免接觸病人及動物,特別是駱駝,避免飲用或食用未經處理或未經煮熟的動物產品,包括鮮奶和肉類,以及盡量避免到訪當地的醫療機構。中心強烈建議營辦中東團的旅行社,不應安排旅客騎駱駝,或參與直接接觸駱駝的活動。這些均屬已知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風險因素。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旅遊健康服務中東呼吸綜合症專頁、中東呼吸綜合症受影響地區統計數字、衞生防護中心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以及世衞最新消息,了解更多資料及健康建議。接待團友到外地旅遊的領隊及導遊應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就對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健康須知



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