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一帶一路:由香港 進」論壇暨啟動「一帶一路跨專業發展計劃」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一帶一路:由香港 進」論壇暨啟動「一帶一路跨專業發展計劃」儀式致辭:
 
黃柳權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馬雲主席(阿里巴巴集團主席)、唐偉章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校長)、高迎欣會長(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這個以「一帶一路:由香港 進」為主題的論壇,同時啟動由香港理工大學主辦的「一帶一路跨專業發展計劃」,論壇得到阿里巴巴集團馬雲主席參與及於稍後與大家分享經驗。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馬雲主席和唐校長表示衷心的感謝。「香港 進」是我們今年參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主題,今天再用這個主題,我覺得非常有意義。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相比開始時參與及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60多個國家,目前相關國家和國際組織已經增加一倍到超過140多個,地域遠至非洲、中南美洲及太平洋島國等。特別對於青年人來說,「一帶一路」倡議開拓了更廣濶的空間,創造了一個更宏大的舞台,讓他們去實現理想和目標。
 
  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過程中,我相信在座的企業和專業人士,有部分的國家大家可能會比較熟悉,而且事實上你們已經在不少國家開拓市場;另一些「一帶一路」國家雖然大家會較為陌生,但當中的機遇及潛力其實也不可忽視。隨着「一帶一路」日漸發展為貫通亞洲、歐洲及非洲的經貿合作走廊,深化相關地區於政策、設施、貿易、資金和民心五方面的聯繫,給予大家一個連結不同國家和洲域的長遠前景外,也為香港的經濟帶來新的動力。
 
  要如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可能是大家過去一段時間不斷思考的問題。「一帶一路」建設涉及大量的基建項目,例如機場、鐵路、港口和能源等項目,亦包括建立工業園區和新城市的打造等,今天在座有不少來自基礎建設及相關建築工程、法律、爭議解決、經貿及項目管理、會計、保險及風險管理等界別的專業人士,也有創科及年輕的企業家,這些「一帶一路」的項目及園區建設,都用得上香港專業的優勢、用得上你們的專長,可以讓香港"Can Do"的精神盡情地發揮。
 
  我知道商經局在早前已經舉辦了不少的交流及分享會,促進項目及企業對接,也訪問不少「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擴大對外交流,拓展經商版圖及人脈,與業界共創更多機遇。我鼓勵大家用好這些平台,為未來發展取得先機。

  除了促進企業合作外,特區政府早前由商經局管理的「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撥款230萬港元予香港理工大學舉辦,並獲多個專業團體及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支持的「一帶一路跨專業發展計劃」。這個計劃是香港首個由學界及業界攜手探索的跨專業課程,目的是建構一個獨特而多方位的溝通平台,讓香港的專才、內地和香港企業,以及「一帶一路」國家的學者、官員和專家等,交流在「一帶一路」項目合作的寶貴經驗並分享知識,在「走出去」的同時能更好地裝備,以迎接「一帶一路」的機遇和應對挑戰。我很高興計劃今天正式啟動,並預祝這個計劃取得成功。
 
  回顧過往香港的發展,我們不乏勇於拓新,敢於承擔的先鋒,今天「一帶一路」倡議開拓全球發展新格局下,我希望能與大家同行,與時俱進,一方面鞏固本身的優勢,另一方面開拓新的思路,有更遠大的目光,更具創意的思維,讓香港的發展再上新的高峰。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十一月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台,是中國跟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展望未來,我希望大家可以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經濟新的增長點,以我們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與不同企業和專業人才「團進團出」,一起「走出去」,共創「一帶一路」。謝謝大家。



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