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有關立法會跨委員會粵港澳大灣區職務考察報告的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林健鋒議員動議的「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及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職務訪問團前往粵港澳大灣區職務考察的報告」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林健鋒議員就立法會跨委員會職務訪問團前往粵港澳大灣區的職務考察報告所動議的議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進程中的重要發展戰略,亦是中央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目標是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並讓大灣區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粵港澳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九個城市,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人口逾6 900萬。粵港澳大灣區的地區生產總值超過15,000億美元,經濟增長強勁,更擁有全球最密集的海港群和空港群,發展潛力龐大。隨着大灣區內大型基礎建設,包括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及蓮塘/香園圍口岸相繼開通,香港與澳門及大灣區的內地城市之間會有更大的協同效應,為整個區域創造更多發展機遇。

  只要粵港澳大灣區三地能充分發揮互補的優勢,明確各城市的發展定位,必定能提升整個灣區的全球競爭力。與國際上其他地方相比較,粵港澳大灣區的人口及面積均遠超紐約、三藩市和東京灣區,機場及港口吞吐量均為世界灣區之首。紐約、三藩市、東京灣區分別為金融、科技、產業樞紐。粵港澳大灣區則三者兼備:香港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深圳為創新及科技樞紐;其他廣東省城市則着力發展先進製造業。

  粵港澳大灣區亦會拓闊香港居民的生活空間,使大灣區成為香港廣闊的腹地,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今年四月底,我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很高興得到立法會四個事務委員會邀請,與立法會議員一起訪問及考察粵港澳大灣區,親身了解大灣區城市的最新發展。

  是次立法會考察團有32名跨黨派議員參加,在林健鋒團長的帶領下,在二○一八年四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走訪廣州、深圳、佛山、東莞、中山五個大灣區內地城市,行程內容涵蓋金融、城市管理、科技創新、發展規劃、交通基建、舊城活化、文化藝術等多個範疇,並與省市政府的領導會面交流。我們觀察到,參與的議員對這次考察反應都十分正面,認為透過實地考察和實務交流,他們能更深入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情況,並使大家更積極思考香港應如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香港的傳媒亦廣泛報道立法會考察團在廣東省內的活動,對促進香港社會各界加深對大灣區的認識,有非常積極的效果。

  是次考察得以圓滿成功,實在有賴立法會秘書處的精心準備,亦有賴中央政府、廣東省及相關市政府的大力協助和悉心安排,從行程安排、考察點的講解、以至為議員提供的資料選編等,都做了大量和精細的準備工作。我希望透過這個機會再次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廣東省及相關市政府衷心致謝。

  立法會職務考察報告內容涵蓋不同政策範疇事宜,我很樂意藉今日動議辯論的機會,聆聽各位議員對於香港參與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待議員發言後,我會再詳細回應。

  多謝主席。



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