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支援培育本地科技人才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答覆:
 
問題:
 
  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的《2018年世界人才報告》中,香港的排名由去年的第12位下跌至本年的第18位,而排第13位的新加坡更取代香港,成為亞洲第一的經濟體。有評論指出,為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和確保經濟多元化,政府需加強在「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及「人才準備度」方面的工作,加大力度促進各產業應用創新科技以升級轉型,以及加強培訓本地科技人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制訂全面的人才培訓策略和進行人工智能影響研究,包括研究未來10年,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和機械人等方面的科技發展對各行業的影響,並就人才的培訓訂定具體目標;
 
(二)會否增設學費資助及其他誘因(例如向僱主提供雙倍的培訓開支稅務扣減),鼓勵本地科技人才修讀本地和海外的科技課程和大型開放式網絡課程,以及考取獲認可的專業資歷;及
 
(三)會否分析各主要產業的競爭優勢及弱點,以及其升級轉型的需要及挑戰;會否制訂相應的支援策略,協助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增加投資於應用數碼科技以升級轉型,以及協助從業員掌握所需技能?
 
答覆:
 
主席:
 
  就莫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現回覆如下:
 
(一)創新及科技浪潮席捲全球,機械人技術、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等發展一日千里,正不斷顛覆傳統的商業模式。自動化亦預期將會為各行業結構及工作職能帶來一定程度的轉型。在這急速轉變的環境中競爭,本地勞動人口需要透過教育、再培訓及技能提升等,不斷更新及增進知識和技能,以掌握科技的最新發展及提升應用科技的能力,在工作上與科技相互補足,把握科技發展帶來的機遇。
 
  近年,有不少國際機構和企業就人工智能的影響發表研究報告。有研究報告指出,重複性較高的工作,例如數據處理、機械操作等較容易被自動化。相反,重複性較低的工作,例如涉及溝通、管理、決策、計劃及創作等工作則較難被自動化。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就自動化對人力資源和就業市場的影響進行了初步探討及討論。
 
  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會透過不同措施協助業界抓緊科技發展帶來的機遇,並會鼓勵和協助各行業的從業員接受培訓,提升技能,以應對自動化帶來的挑戰。
 
(二)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措施,培育本地科技人才。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早前已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大學簡介創科人力需求的趨勢及發展。因應業界需求,教資會資助大學在向教資會提交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的三年期規劃工作建議書時作出了積極回應,包括建議開辦更多跨學科的課程,例如與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相關的課程,為各行業提供更多科技人才。
 
  自資專上教育方面,政府於二○一五/一六學年以試行形式推行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每屆約1 000名學生修讀選定範疇的指定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為有殷切人力資源需求的特定行業培育人才。資助計劃由二○一八/一九學年開始恆常化,資助自資學士學位學額亦增加至每屆約3 000個,而已入讀有關指定課程的學生亦可在該學年起享有資助。在二○一八/一九學年,共有37個課程獲納入資助計劃,當中包括五個電腦科學課程及四個金融科技課程,分別提供306及265個第一年入學的資助學額。
 
  政府早前宣布一系列優化持續進修基金的措施,包括提高資助上限由每人一萬元增至兩萬元、重新啟動過去已結束的基金帳戶令相關持有人亦可受惠,以及擴大基金課程範疇至所有在資歷名冊登記的合資格課程,包括科技課程。有關優化措施將由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起實施。
 
  另外,創新及科技局在今年八月推出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2:1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尤其是與「工業4.0」有關的培訓,以鼓勵企業安排其員工接受科技培訓。截至上月底,即短短三個月,計劃已有67個公開課程登記,涉及的科技範疇包括「工業4.0」的相關科技、資訊科技、紡織及製衣、生物醫學及醫護、汽車科技及環保等。計劃已批出90宗培訓資助申請,涉及148名學員及約120萬元資助額。
 
(三)各政策局會積極檢視其政策範疇下各產業的競爭優勢和挑戰,並按需要採取適當措施,協助企業升級轉型,提升競爭力。創科局會在科技層面提供協助,例如鼓勵企業進行更多研發活動、資助企業利用科技升級轉型等。
 
  在製造業方面,政府積極推動「再工業化」,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但不需用地太多的先進製造業。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建議成立20億元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資助生產商在港設立智能生產線;以及向香港科技園公司增撥20億元,在工業邨興建現代製造業的專項生產設施,以推動「再工業化」。
 
  此外,創科局在二○一六年十一月推出五億元的科技券計劃,資助本地中小企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提升運作效率及升級轉型。我們已在今年二月推出優化措施,放寬計劃的申請資格,包括容許除上市企業外所有企業申請,令更多本地企業受惠。在推出優化措施後,申請和獲批項目數目大幅增加。截至上月底,計劃總計已批出939宗申請,資助總額約為一億三千萬元。



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