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飛躍四十載  同發展‧共繁榮展覽開幕(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香港歷史博物館為香港特區政府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飛躍四十載  同發展‧共繁榮」展覽主持開幕典禮。展覽由政府新聞處主辦。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在過去四十年,香港既是國家改革開放的「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香港人可以自豪地說,我們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從不缺位。
 
  自從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開始,國家發展步上一個又一個新台階,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家騰飛四十載的過程中,與香港互動協作,創造互利互惠的雙贏局面。國家的進一步改革開放將為香港帶來更多機遇。
 
  林鄭月娥說:「今天開幕的展覽名為『同發展‧共繁榮』,這六個字概括了香港與內地的密切關係。香港全情投入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中作出了重大貢獻,也受益於內地的高速發展,轉型成為今天的國際金融中心,根據今年九月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僅次於紐約和倫敦。」
 
  她指出,「同發展‧共繁榮」也是我們未來努力不懈的發展方向。她說:「香港參與了國家四十年改革開放,我們有豐富的經驗,亦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龐大機遇,必定能夠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為香港的經濟注入新的動力,為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開幕儀式後,林鄭月娥與其他主禮嘉賓參觀展覽會場各個部分。其他出席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治委員陳亞丁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有別於傳統展板設計,是次展覽採用了富時代感的多媒體方式展示。展覽中的里程碑影片利用一幅長達十米的大型屏幕,以四組別形式同時間播放國家改革開放四個階段的進程,當中突顯香港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讓市民為香港的貢獻感到自豪的同時,亦對國家的發展成就引以為榮。
 
  場內的展品區以六個類別展出約六十件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別具意義的展品。內地改革開放亦帶動兩地人民生活的交流,展覽透過影視展區展出過去四十年香港與內地十套合拍電影及受內地觀眾歡迎的十二套香港電視劇的精華片段;而音樂展區則播放多年來深受歌迷歡迎的「十大中文金曲」,並展示不同年代生產的音樂播放器材,讓市民重溫昔日情懷。
 
  展覽場內設有裸眼3D拼貼牆,透過播放裸眼3D短片帶出香港「一國兩制」下的優勢和機遇,在多個領域,包括金融、創新科技、基建、物流等發展與國際接軌;「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更為香港帶來龐大的發展商機。場內並設有全息投影儀器,展示五個已啟用或快將落成的大型基建設施。
 
  參觀者可參與互動模擬馬術障礙賽,又可在拍照區揀選以過去四十年不同階段為設計背景的報章或雜誌封面,拍照留念。參觀者拍照後可經電郵接收照片,並透過社交平台與家人和好友分享。
 
  市民可於香港歷史博物館一樓大堂參觀是次展覽,展期為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至二○一九年一月二十八日,開放時間詳情可瀏覽香港歷史博物館網站(https://hk.history.museum/),展覽免費入場。



2018年12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