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特區政府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飛躍四十載 同發展‧共繁榮」展覽開幕典禮致辭(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出席香港特區政府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飛躍四十載 同發展‧共繁榮」展覽開幕典禮致辭:
 
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陳亞丁少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治委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舉辦的「飛躍四十載  同發展‧共繁榮」展覽開幕儀式。今天是繼我們昨天特區政府及中聯辦共同主辦的專題研討會後,另一個為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舉辦的「重頭戲」,希望能接觸更多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人。
 
  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的變革影響既深且遠,影響的範圍不單是中國,也是全世界。四十年改革開放帶來的成就有目共睹,經濟快速增長,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斷提升,從人類社會發展的角度來說,國家在短短四十年的飛躍發展是驚人的。
 
  在過去四十年,香港既是國家改革開放的「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香港人可以自豪地說,我們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從不缺位。
 
  今天開幕的展覽名為「同發展‧共繁榮」,這六個字概括了香港與內地的密切關係。香港全情投入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中作出了重大貢獻,也受益於內地的高速發展,轉型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根據今年九月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僅次於紐約和倫敦;我們是全世界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今年六月人民幣結算量佔全球離岸人民幣結算量超過百分之七十。
 
  「同發展‧共繁榮」也是我們未來努力不懈的發展方向。香港參與了國家四十年改革開放,我們有豐富的經驗,亦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龐大機遇,必定能夠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為香港的經濟注入新的動力,為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今天,國家的擴大改革開放進入了新格局,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十月到廣東視察時,就強調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他說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這就意味着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實踐,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將迎來新的空間、新的機遇。
 
  機遇在前,我們必定要好好把握。我希望這個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展覽能為大家帶來新的啟發。我鼓勵大家邀請家人、朋友來參觀這個展覽。多謝大家。



2018年12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