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將辯論有關粵港澳大灣區職務考察的報告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星期三(十二月十二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及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聯席事務委員會職務訪問團前往粵港澳大灣區職務考察的報告的議案。

  該項議案由林健鋒提出,內容為:「本會察悉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及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聯席事務委員會職務訪問團於二○一八年四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前往粵港澳大灣區職務考察的報告。」

  李慧琼將根據《議事規則》第49E(2)條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本會察悉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提交省覽有關《2018年山頂纜車(安全)(修訂)規例》、《2018年山頂纜車條例(修訂第3(3)條)公告》和《金融機構(處置機制)(吸收虧損能力規定——銀行界)規則》的內務委員會第7/18-19號報告。」

  此外,陳沛然將提出一項有關要求政府在公營醫院內增設性暴力受害人及受虐兒童危機支援中心的議案,內容為:「鑑於近年本港的性暴力及虐兒案件有上升趨勢,本會促請政府增撥資源予醫院管理局,讓該局按世界衞生組織發出的《對性暴力受害人之醫療及法律支援指引》,分別在新界區、港島區及九龍區公營醫院內各增設一間危機支援中心,為性暴力受害人及受虐兒童(受害人)提供二十四小時一站式服務;建議詳情如下:

(一)在三間公營醫院內指定一個環境合適及私隱度高的地方設立二十四小時一站式危機支援中心,讓受害人可在同一地方接受治療和跟進服務及進行所需程序,包括醫療、法醫檢驗、向警方舉報、錄取供詞(提供設施讓警方以錄影會面方式為受害人錄取口供)、接受社工支援和輔導等;

(二)妥善備存受害人在公營醫院接受診治或檢查、由警方錄取口供,以及進行法醫檢驗的整體統計數字;

(三)責成社會福利署檢討現行的程序指引,以規管如何處理受虐兒童的個案,並釐清其統籌的角色,以加強與警方、醫護人員及其他部門的合作,為受虐兒童提供適時的協助和跟進;

(四)為前線人員(包括警務人員及社工)提供專業和專門的訓練,以提高他們在處理涉及不同性別、背景、文化及性傾向人士的性暴力及虐待兒童個案的敏感度和技巧;及

(五)就各少數族裔語言制訂統一的傳譯及翻譯服務標準,以及為傳譯員提供培訓,確保他們以專業和公正無私的方式為少數族裔受害人提供傳譯及翻譯服務。」

  麥美娟、邵家臻和張超雄將分別就陳沛然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廖長江將提出一項有關全力轉型為綠色低碳智慧型社會及經濟,積極紓緩及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議案,內容為:「鑑於全球氣候變化的問題越趨嚴峻,危機迫在眉睫,本會促請特區政府更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帶領社會各界及全民全力把香港轉型為綠色低碳智慧型社會及經濟,並且適時檢討及適切提升本港抵禦極端天氣和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以盡力協助緩解這個人類共同面對的危機,以及為本港市民的生命財產提供適切保障,並促進社會及經濟可持續發展。」

  盧偉國、許智峯、郭偉强、莫乃光、范國威、朱凱廸、葛珮帆、郭家麒和梁繼昌將分別就廖長江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另外,郭家麒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8年古物及古蹟(古蹟及歷史建築物的宣布)(綜合)(修訂)公告》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九年一月九日的會議。

  李慧琼議員將動議兩項擬議決議案。第一項擬議決議案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議決將二○一八年十二月五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8年行車隧道(政府)(修訂)(第2號)規例》、《2018年青馬管制區(使用費、費用及收費)(修訂)規例》和《2018年青沙管制區(使用費、費用及收費)(修訂)規例》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三日的會議。第二項擬議決議案則根據《逃犯條例》第3(5)條動議,議決將二○一八年十二月五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逃犯(法國)令》的廢除命令期限延展至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三日的會議。

  政府法案方面,《2018年稅務及強積金計劃法例(關於年金保費及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的稅務扣除)(修訂)條例草案》、《2018年稅務(豁免基金繳付利得稅)(修訂)條例草案》、《消防安全(工業建築物)條例草案》和《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和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在會議上,政務司司長將提交回應《申訴專員年報2018》的政府覆文,並就該政府覆文向立法會發言。
  
  議員亦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政府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