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開放數據政策(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開放數據政策的開場發言:

主席:

  今日我們向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匯報新的開放數據政策及推行措施。

  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會循八大方向加強創科發展,其中包括開放政府數據。開放數據亦為科研及城市創新提供原材料,有助推動數碼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

  政府在今年九月制定開放數據的新政策。在新政策下,除非有合理原因,例如涉及個人私隱,各局及部門原則上須致力在「資料一線通」網站開放其數據予公眾免費使用。

  我們亦已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以確保新政策的有效落實。首先,各局及部門須制定及在其部門網頁公布年度開放數據計劃,列明未來三年將會發放的數據集,而首份計劃須於今年十二月底前發布。這項措施不但可讓各局及部門以有序及透明的方式開放其數據,亦可讓公眾就進一步開放的數據種類及其應用提出意見。

  相關的局及部門如運輸署亦致力與公營及商業機構合作探討可行方案,以開放具高公眾利益的數據,以及在年度開放數據計劃中列出相關具體措施。

  資科辦現正整理各局及部門提交的年度開放數據計劃,並編訂全面清單在「資料一線通」網站上發放。根據最新的估計,二○一九年內政府開放的新數據集將超過600個。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和同事會聽取委員的意見,並且回答大家的問題。多謝主席。



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