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督導委員會討論公共空間回收桶和廢屑箱的優化設計及諮詢相關持份者的工作計劃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十日)主持公共空間回收及垃圾收集設施改造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第七次會議,討論公共空間回收桶和廢屑箱的優化設計及諮詢相關持份者的工作計劃。
 
  督導委員會正委託顧問進行第二階段研究,檢討現時設於公共空間的回收桶和廢屑箱的設計。督導委員會於上次會議採納了顧問提出的概念設計,其後成立工作小組研究及討論設計細節。工作小組成員包括部分督導委員會委員、前線員工代表及相關部門。顧問在聽取督導委員會及工作小組的意見後進一步優化概念設計,並製作實體模型供督導委員會參考,及將用作日後諮詢之用。
 
  黃錦星說:「督導委員會在今天的會議討論優化設計並試用實體模型。回收桶和廢屑箱的設計將符合人體工學,以便利前線員工的工作及市民的需要。經優化後,回收桶和廢屑箱的設計外觀將更為協調,方便市民辨認。委員亦同意在合適的室內場地試用具透明物料的回收桶和廢屑箱,測試能否讓市民更容易掌握回收物的類別,便利源頭分類。」
 
  「其他城市的經驗顯示,實施廢物收費時,須就公眾地方擺放的回收桶及廢屑箱的設計作出改動和配合。我們期望回收桶和廢屑箱的優化設計能促進減廢回收的過程,並會在稍後時間就新設計諮詢相關持份者,以充分考慮各方意見,進一步完善設計。」
 
  顧問會在明年就回收桶和廢屑箱的操作和設計細節陸續諮詢前線員工、設計界、學界及其他相關持份者意見,並在收集及考慮意見後向督導委員會匯報和提交建議。
 
  為配合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環境局二○一六年二月成立督導委員會,檢視公共空間回收和垃圾收集設施的分布及設計,並提出改造建議,以促進社會大眾減廢和資源回收。督導委員會由環境局局長擔任主席,成員來自設計及建築規劃界、學術界、商界、非牟利組織和地區人士,以及相關政府部門代表。在檢討公共空間回收桶和廢屑箱的數目及分布方面,根據顧問研究提出的一般規劃指標,相關政府部門已就回收桶和廢屑箱提出調整計劃,預計可於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的時間將公共空間的回收桶數目增加百分之四十五至4 000個,同時減少廢屑箱數目百分之四十至24 300個,使公共空間的回收桶與廢屑箱的整體比例由1:14提升至1:6。
 
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