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十二月十日)上午出席香港經濟峰會2019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各位早晨。

記者:想問昨日公布有關WVR(同股不同權)架構公司納入港股通股票範圍,對香港股市會否有利好作用?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看到昨日有一項公布,是有關香港、上海和深圳三地的交易所達成共識,將會有一個安排,讓WVR同股不同權公司於明年中待符合穩定交易期的機制和規定,便可納入滬港通及深港通的相關恆指群組。這對香港來說是好事,因為一直以來我們有「南水」和「北水」的資金,當WVR開始實施時,我們需要時間去規劃框架,這對香港股市整體來說是正面的發展。

記者:是否所有同股不同權公司會自動納入群組?會否再作區分?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有關機制會設有穩定交易期,另外亦有一些規定。目前相關交易所正進行磋商,相信會於數月內作宣布,隨後若一切順利,有關機制將於明年中實施。當然,企業需符合規定才可納入群組。

記者:會否於今年底公布詳細的規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相信這需要一點時間。

記者:預計何時實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應該會是明年中。

記者:局長,較早前有指美國可能會研究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現時政府有否與美國方面進行商討?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特區政府一直關注這方面,在政府層面亦一直與美國保持聯繫。當然獨立關稅區地位是世貿組織(世界貿易組織)賦予香港的資格,所以美國方面應該尊重世貿的安排,我們亦會加強與美國的聯繫。
 
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