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版「地理資訊地圖」及嶄新「香港地理數據站」促進智慧城市發展和空間數據應用
*************************************
  地政總署今日(十二月十日)推出新版「地理資訊地圖」(www.map.gov.hk)及新網站「香港地理數據站」(geodata.gov.hk),讓市民可以更方便快捷地使用政府提供的網上地圖,以及令公眾可以更有系統地探索和利用政府發布的地理空間數據作各種創新及資訊科技用途,促進智慧城市發展和空間數據應用。

  「地理資訊地圖」是地政總署測繪處自二○一○年五月推出的網上地圖服務,讓公眾可以免費和方便地查閱準確的香港地圖,以及各種公共設施和服務的位置和相關資訊。自推出以來,地政總署與29個政府部門一直緊密合作,為公眾提供可靠的香港地圖服務和地理空間數據,「地理資訊地圖」包含的地理空間數據設施類別由120種增加至270種。

  新版「地理資訊地圖」將為公眾提供更優質的網上地圖服務,以及為香港政府一站通(www.gov.hk)提供更全面支援。新版網站作為一個更高效能和質素的網上地圖資訊平台,讓政府部門可以向公眾發放最新的地理空間數據,市民可以更便捷地使用不同平台包括平板電腦及智能手機瀏覽數碼地圖,以及綜合各項不同的地理空間數據作各種應用。用戶亦可以透過「地理資訊地圖」向地政總署提供有關地圖服務的意見和建議。

  新版本配備實用的地圖工具,並優化了地理位置搜尋器功能以支援不同搜尋模式,讓用戶更容易取得位置資訊。全新的地圖介面亦方便使用者查閱各項有關天氣、交通、空氣及泳灘質素的分區實時數據,而新增的「地理標籤」功能令使用者更容易探索及掌握位置資訊。配合公眾使用平板電腦及智能手機瀏覽網頁的趨勢,新網站亦採用了「適應性網頁設計」技術,自動偵測用戶使用的裝置及調整顯示內容。未來,地政總署亦會開發網上地圖服務的應用程式介面(API),供應用程式開發者可以直接於程式中使用政府提供的地圖服務,並會探討將現有數碼地圖逐步提升為三維地圖,以更進一步優化地圖和地理資訊服務。

  政府去年底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中,提出推廣使用開放數據,促進智慧城市創新的策略,以及發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作為智慧城市基礎設施,利便地理空間數據共享,支援各種需要空間數據的智慧城市應用。「香港地理數據站」是「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的預覽版本,用戶可以通過網站探索政府各部門提供不同種類的地理空間數據集,包括政府場地及設施、學校、醫院、診所、社區及社會服務設施、文化、康樂及體育設施、郵政服務、就業中心等。網站同時提供友善地圖介面,讓用戶網上瀏覽和了解各項地理空間數據。

  「香港地理數據站」首先將「地理資訊地圖」內現有79種公共設施的地理空間數據,轉換以GeoJSON、GML、KML、CSV等開放和機讀格式及應用程式介面供公眾免費下載和使用。網站亦為程式開發者提供多個支援使用地理空間數據的實用應用程式介面,包括地理位置搜尋API、搜尋附近地點API和位置識別API,以支援不同創新地圖應用程式的開發,節省開發時間和成本。

  未來,隨着政府發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地政總署會陸續將各項與城市建設和設施相關以至各種開放數據公共服務的地理空間數據集,通過「香港地理數據站」以機讀數據下載及應用程式介面發布,逐步豐富「空間數據共享平台」的涵蓋範圍和數據內容,令各行各業可以更多更好地應用空間數據,支援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實現「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的願景。

  地政總署發言人表示,持續提升優質數碼地圖服務、發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公開更多地理空間數據,有助促進公私營界別各種智慧城市應用和合作,並鼓勵以空間數據應用各種創新及資訊科技,有助創造經濟和社會價值的潛在效益。未來地政總署會繼續與政府部門和各個公私營機構合作,逐步提升數碼地圖服務和發布更多地理空間數據,以支援增值再用、創新、研究及分析的用途,為智慧城市、智慧政府和智慧生活提供必須的基礎建設和條件。
 
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