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幼吾幼慈善蛋撻心連心 — 齊破世界紀錄籌款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幼吾幼慈善蛋撻心連心 — 齊破世界紀錄籌款活動的致辭全文:

莊學熹主席(幼吾幼慈善基金主席)、林太(幼吾幼慈善基金執行董事林劉淑英)、盧總監(幼吾幼慈善基金總監盧佩珍)、幼吾幼慈善基金的所有會董:

  幼吾幼慈善基金的莊氏三兄弟──莊學熹、莊學山、莊學海都與「333」有關。三兄弟都是做生意,但做生意並不單是賺錢,在香港做生意的人士很多都很有心,感動了我。他們全部來自中華總商會,我第一次認識他們時,我說希望大家做多些社會事務,他們即時在二○一○年,即九年前開始。初時很艱辛,以前未有成功例子,所以很難爭取資源,但愛心打動了我,我當時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對他們說,政府也有些資源,我們可以幫助他們做多一些,時至今日,我夠膽說政府已經「落水」,這是一個成功例子。
  
  首先,我要多謝今日台前幕後所有有心人,包括今日所有有心的善長和家長到來,我很感動。今日出席的人士全部都是真心真意,有小老師、家長,這個就是最好的回饋、最真心的回饋、開花結果。剛才我問學熹主席有沒有一些同學已就讀大學,他回答說可能會有,因為已經辦了九年,有些可能已經進了大學。小老師就是為我們培育下一代社會領袖、社會棟樑、社會人才。

  在過程中,一定需要有人締造一個好環境,特別是來自基層家庭的小朋友,父母要為口奔馳,很多時未能照顧他們,課後往往是一個大問題。很多家長特別是女性家長想外出工作,但沒有辦法做到,因為放學後需要照顧小孩,如果讓他們四處流連的話,很容易變壞。這個我認為是全港第一個最周全的課後支援,塑造我們的年輕人,並不單是課餘託管和協助他們做功課那麼簡單,而是全人訓練,包括軟性技巧和人的內涵。
  
  剛才主席說得很清楚,德育很重要。小朋友的視野、人際關係、個人信心、抗逆能力等,全部都靠每天在培訓中心那幾小時的黃金檔期,但有部分爸爸媽媽要上班不能接送,但不用擔心,中心安排一整個地區網絡的校車,把同學接載至訓練中心。現時他們有四個培訓中心,每日有900名同學受惠,前後已經有6 000名同學受惠,即是說有幾千個家庭已經受惠,這幾千位就是香港未來的人才、香港未來的棟樑。政府亦有一個「攜手扶弱基金」,只要商界捐助一元,政府就會作出配對,最高可達300萬元,可以說是你出蛋撻我出糖,好像蛋撻一樣共融,今日的蛋撻很有意思,蛋撻是溫馨、保暖、甜心和共融的,將蛋黃、蛋白加上糖和麵粉便製成一個溫馨的蛋撻。

  今日的《健力士大全》,我們創造是2 333個蛋撻的成績,上次的紀錄保持者是英國的2 045。我們打破英國的紀錄是為愛心並不是為做生意,所有蛋撻王捐出來的也是愛心,所以今日這個是「民、商、官」合作,加上我們社會一起去做,我相信香港可以向前走。

  香港是一個溫馨關愛、共融的地方,但大家一定要群策群力,所以在此我要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幼吾幼慈善基金」和所有支持這個計劃的朋友,特別是同學們,最初我到學校時他們很多都沒有信心,後來已經做了小老師。你們改造了小孩子的一生,以生命影響生命,所以今日我帶着興奮的心情來到這裏,一再感謝「幼吾幼慈善基金」。他們有一次籌款在山頂,當天很寒冷,他們唱了一首歌令我很感動──You Raise Me Up。英文咬字完全是字正腔圓,唱得很好,全部都是小老師,所以這個計劃是成功的。我要一再多謝所有有心人和這個基金,亦要多謝所有家長,因為亦需要你們的配合。希望計劃能夠繼續發揚光大,政府繼續會支援,多些善長捐款,政府多些配對,多些孩子受惠。

  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基金繼續向前大踏步,造福香港的下一代。多謝。



2018年12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