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響應「香港癌症日2018」
****************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九日)響應「香港癌症日2018」活動,呼籲市民認識酒精對身體的傷害以預防癌症。香港防癌會自二○一三年起每年十二月第二個星期日舉辦「香港癌症日」活動。衞生署為活動的合辦機構之一,今日在活動設置攤位,以增加市民對各種酒害的認識。
 
  衞生署發言人說:「酒精已被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一類致癌物,目前已有足夠證據證實酒精導致至少七種癌症,包括大腸癌、乳癌及肝癌。為應對癌症等非傳染病的威脅,政府今年早前公布《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並界定了在二○二五年或之前須實現的九項本地目標。當中,政府希望可將成年人暴飲與有害的飲酒行為(即其飲酒情況具危害性/依賴性)及青少年飲酒的普遍率相對降低至少10%。」
 
  發言人強調,沒有任何防癌的安全或建議飲用酒精水平。世衞亦從未建議為改善健康而飲酒。此外,每克酒精含七千卡能量,熱量僅次於脂肪,因此飲酒容易令人攝入過多能量而引起體重增加的問題。事實上,有研究顯示肥胖可直接增加患上包括肝癌,前列腺癌,大腸癌和乳癌等超過十種癌症的風險,故保持健康的體重也是預防癌症的有效方法。
 
  要進一步了解如何減低酒害,可瀏覽衞生署「活力健康新方向」網站相關網頁。市民可利用網站上的飲酒與健康篩查問卷(AUDIT檢測),評估其飲酒行為及潛在的健康風險。
 
2018年12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