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2017/18年度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2017/18年度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石丹理主席(家庭議會主席)、朱太(家庭議會轄下家庭支援小組委員會召集人朱楊柏瑜)、各位家庭議會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我很高興來到香港迪士尼樂園,出席由家庭議會和民政事務局舉辦的「2017/18年度家庭友善僱主奬勵計劃」頒獎典禮。這項奬勵計劃自二○一一年首次舉辦以來,至今已是第四屆。今年的參賽公司和機構數目再創新高,令我感到尤其鼓舞的是當中包括37個政府政策局和部門。經評審後,共有3 264間公司或機構獲得獎項。

  為了推動和鼓勵僱主採取更多元化和更靈活的家庭友善僱傭政策與措施,今屆奬勵計劃新增了「家庭友善僱主──至尊大獎」和「卓越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兩個獎項。顧名思義,「家庭友善僱主──至尊大獎」是最高級別的獎項,今年獲獎的14間公司和機構雖然於歷屆奬勵計劃曾多次獲獎,但仍不遺餘力地推行嶄新、富創意的家庭友善僱傭政策及措施,他們獲獎是實至名歸,值得大家仿效。

  至於「卓越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獎,是繼「支持母乳餵哺獎」後,另一個可供政府部門參與角逐的獎項。獲得嘉許的措施,有創新靈活,有溫情洋溢,亦有參與機構看似平平無奇但實則是行業中的翹楚。這些獲獎機構能夠在眾多參加者中脫穎而出,絕不容易。我亦知道家庭議會於較早前,在臉書(Facebook)上舉辦了一項投票活動,讓市民選出他們心目中最喜歡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並會在今天的頒獎禮上公布最受歡迎的三甲。各位獲獎的家庭友善僱主(Family-Friendly Employers)或以FFE簡稱,在我看來也代表了你們是Fantastic,First-class和Exemplary的!

  家庭議會舉行「家庭友善僱主奬勵計劃」,是希望在社會上推廣家庭友善的意識。在硬件配套工作方面,政府除了會落實《2018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將法定男士侍產假日數由三天增至五天外,亦會跟進把法定產假由10星期延長至14星期的建議,並且率先在公務員隊伍中實行。我想強調,立法只是提高基本門檻,我相信有很多僱主(包括在座各位)會按實際情況,適切地協助僱員平衡工作與家庭責任。事實上,當僱員無後顧之憂,工作自然更加投入起勁,員工流失率減少之餘,公司生產力亦得以提高,是一個僱主、僱員和家庭三贏的局面。

  家庭議會今年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同日,舉辦家庭同樂日,更以一萬張門票作為得獎公司的獎品,讓僱主、僱員和家人可以濟濟一堂共享成果,在樂園裏度過一個愉快的週末。我衷心感謝家庭議會的悉心安排,希望各位家庭友善僱主和僱員及家人在這個家庭同樂日裏玩得盡興!

  最後,我再次向家庭議會各成員以及奬勵計劃籌備委員會的委員致謝,多謝你們為推動家庭友善文化出心出力。我亦祝願在座各位工作順利,家庭美滿。多謝。



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