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健康香港2025 | 郁一郁‧健康啲」宣傳運動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健康香港2025 | 郁一郁‧健康啲」宣傳運動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Sophia(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Michelle(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Constance(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Carlson(勞工處處長陳嘉信)、TK(民政事務局體育專員楊德強)、家榮(廣播處長梁家榮)、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市民、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興出席由衞生署主辦、香港電台全力支持的「健康香港2025 | 郁一郁‧健康啲」啟動禮。
 
  香港和全球各地一樣,正受到癌症、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等非傳染病的嚴重威脅,對市民生活質素、醫療體系、生產力和經濟發展造成嚴重影響,情況不容忽視。在二○一七年,這些疾病已佔香港所有登記死亡個案約六成。
 
  香港人的預期壽命是全球最長,而隨着香港人口老化,我們面對非傳染病的威脅亦越來越大。根據最新數字,二○一七年男性及女性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分別為81.7歲及87.7歲。據估計,65歲及以上人口的比例在30年後將上升一倍,由二○一七年的百分之十七升到二○四六年的百分之三十四。
 
  衞生署較早時進行的人口健康調查發現,有近半香港人在40歲時已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膽固醇等三種健康問題的其中一種,須要接受治療。我引述這個數字並不是想嚇怕大家,而是希望提高大家對非傳染病這個切身問題的關注。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生活模式、缺乏體能活動、吸煙及飲酒,是導致罹患非傳染病的主因。大家不要以為只有長者才會患上非傳染病,其實兒童也可以是高危一族,例如過重和肥胖的兒童長大後往往持續肥胖,並有較大機會過早患上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非傳染病,影響生活質素。
 
  可幸的是,至少三分一的非傳染病可透過奉行健康生活方式來預防。在政策層面,特區政府在今年五月發表了《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這份《計劃》是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領導的防控非傳染病督導委員會,參考了世界衞生組織的相關策略及指引制訂的,為香港於二○二五年或之前定下了九項目標,繼而制訂相關策略和應對非傳染病的措施。我們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每年額外撥款一億元,鼓勵市民實踐健康生活模式,藉以應對非傳染病和推廣精神健康。
 
  事實上,特區政府一直支持營造健康的生活環境,一方面積極鼓勵市民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包括少油、鹽、糖,及少吃肉類多吃蔬果,並增加體能活動和遠離煙酒等。另一方面,政府政策局及部門都以身作則,從飲食習慣和生活模式着手,減少非傳染病行為風險因素對健康帶來的威脅,為其他企業及組織建立起積極的示範作用。
 
  今日「郁一郁 • 健康啲」啟動禮為未來一年全港性宣傳活動揭開序幕,也是邁向「健康香港2025」全城對抗非傳染病行動的重要里程碑。今年活動以「推廣體能活動有利健康」為主題,鼓勵市民建立活躍生活模式。我希望在座各位大力支持及響應政府預防疾病、促進健康的工作,為自己、家人及社會開創更健康更美好的生活。
 
  謝謝!
 
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八日)在「健康香港2025 | 郁一郁‧健康啲」宣傳運動啟動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六)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健康香港2025 | 郁一郁‧健康啲」啟動禮,並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五)、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右五)、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左四)、勞工處處長陳嘉信(右四)、廣播處長梁家榮(左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右二)、體育專員楊德強(左一)、教育局副秘書長胡振聲(右一)及其他嘉賓主持鳴槍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健康香港2025 | 郁一郁・健康啲」宣傳運動啟動禮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