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精神健康月宣揚家庭精神健康(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八日)為「2018精神健康月」的壓軸活動「家‧力量」滿FUN嘉年華主禮,與非政府機構、地區團體、自助組織代表,以及學生和義工等超過500人一同透過「包剪揼」遊戲,推廣家人之間「包」容陪伴、「展」露笑容及「揼」走壓力,促進家庭精神健康。
   
  今年「精神健康月」以「家‧力量」作為主題、「十分滿FUN」為口號,鼓勵市民每日花至少10分鐘與家人相聚,為家庭加添正能量。12間提供精神病康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在過去半年已統籌一系列社區和學校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和關注。
   
  羅致光博士在典禮致辭時指出,社會福利署自二〇一〇年起透過非政府機構營辦24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為15歲或以上的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及其照顧者和區內居民,提供一站式社區支援服務。政府近年不斷增加資源加強服務,截至今年九月,綜合社區中心已為超過73 000人提供服務。
   
  他說:「我們亦計劃將服務對象擴展至15歲以下的中學生,包括輟學的青少年,加強對青年人的專業支援,協助他們過渡至合適的成年支援服務。」
   
  政府在本財政年度增撥資源,增設12個臨床心理學家和24個社工職位,加強對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及其家人和子女的支援。
   
  此外,為裝備適合的精神病康復者成為朋輩支援者,在社區精神康復服務單位推行的朋輩支援服務亦已於今年三月底常規化,有助加強市民接納精神病康復者,構建共融社會。
   
  羅致光博士為「智Fit精神健康計劃2018」頒發「最窩心的一句話」比賽的獎項,而一同出席主禮的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則頒發該計劃下「我心目中的包剪揼家庭」攝影比賽的獎項。這兩項活動透過攝影和關懷的說話,鼓勵家庭成員分享感受,增進溝通。今年的精神健康大使郭晉安亦有出席,分享在忙碌生活中爭取時間與家人相聚的心得。
   
  羅致光博士在典禮前參觀嘉年華的攤位,並感謝一眾社福機構在社會各層面推廣精神健康的努力。嘉年華下午於旺角麥花臣遊樂場舉行,展出上述比賽的得獎作品,並設攤位遊戲、互動體驗及手作工藝等活動,加深市民對促進家庭精神健康的認識。
   
  其他主禮嘉賓為康復諮詢委員會屬下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梁昌明博士、勞工及福利局助理康復專員何好逑及「2018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主席馬天容。
   
  「精神健康月」由勞工及福利局聯同多個決策局/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合辦,以響應世界心理衞生聯盟發起的「世界精神健康日」。市民可參閱「2018精神健康月」網頁「精神健康月」Facebook專頁了解詳情。



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