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一八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二○一八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的致辭全文:

羅主席(二○一八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主席羅德慧)、各位撲滅罪行委員會同事、各位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及委員、各位嘉賓:

  大家早上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撲滅罪行聯席會議。
   
  每兩年舉行一次由撲滅罪行委員會主辦的撲滅罪行聯席會議,目的是凝聚特區政府人員、警隊及各執法部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以及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聚焦討論大家關心的治安議題,包括討論有哪些新的罪案趨勢要留意,並提出有用的建議,以便相關部門可對症下藥,提高滅罪防罪的成效,使香港的滅罪工作做得更好、更到位。多年來,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十八區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一直通過定期會議,就治安問題向政府提供寶貴意見,並協助政府提高市民大眾的防罪意識,以及推動社區參與滅罪活動。在此,我謹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撲滅罪行委員會及所有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成員對社會的付出及貢獻。
   
  今年大會的主題是「精明防騙 關懷抗毒」。我認為這個主題十分「貼身」和「貼心」,因為主題提醒了我們不法之徒的犯案手法層出不窮,因此我們做人要「精明」,要對事情多想多觀察,留意騙案的手法和趨勢,才可以「防止被騙」。此外,我們要多點「關懷」家人、朋友、同事,甚至不認識的人,讓社會多點正能量,從而「抗拒毒品」的引誘。尤其是青少年,我們要與他們多作溝通,表達對他們的關心,令他們知道其實大家是站在同一陣線,而且我們都希望他們有美好的將來,希望他們都能夠珍惜自己的人生,不要為了獲得朋輩的認同、解悶、好奇或任何原因,去嘗試吸毒,成為毒品的奴隸。
   
整體治安
   
  香港的罪案率相當低,而且持續下跌,這是眾所周知的,亦令香港人引以為傲。二○一七年的整體罪案不但較前一年下跌7.6%,更是一九七五年以來的新低。以每十萬人口計算的罪案率,更加是一九七一年以來的最低。事實上,香港的秩序與治安在《2017-18全球法治指數》中位列全球第四。
   
  香港的良好法治管治,並非理所當然,而是建基於高效的執法水平。警隊和其他執法機關的努力,更是功不可沒。在此我要向他們致以崇高敬意。其中,警隊透過「少年警訊」啟發年輕一代的潛能和領導才能,向他們灌輸正面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近年成立的「耆樂警訊」,則主要向年長一輩宣傳防罪信息,尤其在提醒長者「精明防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除了警隊和其他執法機關外,懲教署的工作亦對治安有非常正面的作用。懲教署積極協助在囚人士改過自新,與社會福利署、非政府機構、社福機構和社會企業等合作,推動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會。此外,懲教署舉辦「思囚之路」等有趣的活動,讓青少年有機會與在囚人士親身接觸,並聆聽他們分享經歷,從而獲得啟發及警惕,實在是很有意義的教育活動。
   
  香港有良好的治安,除了令市民安居樂業,也可吸引旅客及境內外企業投資者到來,為我們的經濟持續發展注入強心針。在中美貿易糾紛之下,爭取外來投資促進經濟持續發展,尤其重要。良好的治安環境是香港繁榮安定的基石,而要香港維持良好治安環境,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的支持,至為重要。
   
騙案
   
  雖然香港整體治安情況向好,但近年有個別種類的罪案仍然猖獗,值得令人關注。
   
  我注意到近年電話騙案、投資騙案以及網上情緣騙案,所涉及的手法和騙款金額,令人嘩然。作為中央及地區的滅罪力量,我們有需要加大宣傳和教育,提醒市民要「精明防騙」,不要輕易相信來歷不明人士,因而上當。針對網絡上的罪行,警方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已加大力度,從調查、情報、防禦網絡威脅、公眾教育、國際合作、人員培訓等多方面採取應對措施。警方去年七月於商業罪案調查科轄下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協調警隊各相關部門的工作,從而加強打擊詐騙案力度;並與銀行業界合作攔截騙款,減低受害人的損失;同時透過各項宣傳工作提高市民對各類型騙案的認知,以防止受騙。中心設有一條二十四小時電話諮詢熱線「防騙易18 222」,為市民提供即時諮詢。反詐騙協調中心成立以來,至今已在近500宗騙案中,成功攔截超過13億元騙款。
   
吸毒問題
   
  除了關注騙案,各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都很關心毒品問題。打擊毒品,從來都是一場持久戰,不能夠鬆懈。二○一八年上半年,本港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但我們對整體吸毒形勢必須保持警惕;而年輕成年人吸毒和隱蔽吸毒問題仍然需要關注。
   
  最近有個別海外司法管轄區,例如加拿大,將消遣用大麻合法化,我知道亦引起地區關注。事實上,吸食大麻是會上癮的,亦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大麻在香港屬受管制的危險藥物,非法進口大麻或含有受管制大麻素的產品,屬刑事罪行,攜帶有關產品進入香港,即屬違法。除了繼續嚴謹執法外,政府正研究推出更多的宣傳措施,讓市民認識有關大麻的資訊,特別是讓青少年正確理解大麻的禍害,以免受他人或其他地方的影響而嘗試吸毒,以及將違禁產品帶進香港。
   
  除了通過嚴厲的執法行動去打擊販毒以及堵截毒品的來源外,宣傳及教育亦是「抗毒」工作的重要一環。藥物資訊天地是禁毒處轄下以禁毒教育為主題的永久展覽館,可以為學校及團體等提供有系統的導覽服務及禁毒教育活動。另外,機構或團體亦可以申請禁毒基金,以推行各項預防教育和宣傳、戒毒治療和康復,以及研究工作方面的計劃,以應對最新的毒品問題。地區可以善用這些資源,推動「抗毒」的工作。
   
  要應對隱蔽吸毒問題,「關懷」身邊人,讓他們知道有人關心他們,是非常重要的。要辨識隱蔽吸毒者,我們要多留意身邊人,如果覺得他們正受毒品問題困擾,我們應該及早介入,鼓勵他們尋求專業協助,早日遠離毒品。
   
總結
   
  各位來賓,撲滅罪行,任重道遠。在這方面的工作得到你們的鼎力支持,這一點十分重要。只要社會各界繼續團結,一定能夠有效預防和打擊罪案,為市民締造安居樂業的好環境。我期望各位於今天的聯席會議上踴躍發表意見,為進一步提升香港的治安一同作出努力。多謝各位。



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