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二一八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二○一八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致辭:
 
羅德慧主席(二○一八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興能夠參與撲滅罪行聯席會議。上一屆會議在二○一六年十二月的一個周六早上舉行,我當時以政務司司長的身分出席,由於距離任滿只有半年,我藉當天機會和大家回顧香港的治安情況,並高度表揚警隊在回歸以來面對挑戰、迎難而上的精神,和與時並進、重視溝通、精益求精的服務承諾。事後有些警務處高層向我反映,我的講話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今日,我以行政長官身分出席兩年一度的撲滅罪行聯席會議。一如以往,我非常重視聯席會議能提供一個開放的溝通平台,讓社會各界及政府執法部門就罪案和治安等相關議題交流意見,一同出謀獻策。當然,我同樣支持並讚賞警隊在盧處長帶領下取得驕人的成績。

  香港是舉世公認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自二○一四年起,以每十萬人口計的罪案率跌破1 000宗,低於許多國際城市。二○一七年的罪案率為758宗,更是自一九七一年以來最低。今年首十個月,警方錄得45 653宗罪案,較去年同期減少1 433宗,跌幅是百分之三,可見香港的治安情況處於相當理想水平,讓市民得以安居樂業,本地及外來企業都可以放心在港營商。

  一個社會的良好治安是法治、文明、政府管治的指標,也是各執法部門的共同努力,警隊當然是功不可沒。事實上,香港的警隊非常優秀,在國際社會亦得到廣泛認同。例如,世界經濟論壇剛於今年十月發布的《世界競爭力報告書》指出,在全球140個受評估的經濟體系中,香港在「警察服務可靠程度」方面排名第六位,較去年上升兩位。而英國列格坦研究所上月公布的「二○一八年全球繁榮指數」中,香港在「安全與保安」分項上名列全球第四,實在值得香港人引以為傲。

  市民對警隊和各執法部門都有極高的要求和期望,警隊和各執法部門亦不負所托、盡忠職守、秉持公正、克盡己職,維持社會秩序和保障公眾安全,為本港締造良好的治安環境。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二○一八年警隊服務滿意程度調查,百分之八十四受訪者滿意警隊整體服務表現,百分之四十一更表示非常滿意,兩個數字都是二○○○年開始進行調查以來最高。對警隊信心方面,百分之七十九受訪者表示對警隊有信心,是近十年新高;表示對警隊非常有信心的,更達百分之三十七,是一九九九年開始進行調查以來最高。這些數字顯示警隊表現贏得廣大市民的認同和堅定支持。

  在座各撲滅罪行委員會和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一直支持警隊和各執法部門工作,特別是各項教育和宣傳工作,令市民的防罪和滅罪意識已大大提高,成為警方和各執法部門打擊罪行的好夥伴。

  今次聯席會議的主題是「精明防騙 關懷抗毒」,所討論的議題都深受社會各界關注,包括「青少年毒品問題及青少年罪行」、「科技罪行及商業罪案」、「搵快錢罪行」、「爆竊及家居保安」和「家庭暴力」。我深信大家今天提出的寶貴意見,一定大大有助於政府日後制定滅罪策略。我希望憑着大家共同努力,緊密合作,能夠成功滅罪抗毒,令香港更安全、更宜居。

  最後,我祝願聯席會議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0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上午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的二○一八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致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二○一八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