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18精神健康月」「家力量」滿FUN嘉年華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2018精神健康月」「家‧力量」滿FUN嘉年華的致辭全文:

陳章明教授(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梁昌明博士(康復諮詢委員會屬下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郭晉安先生(精神健康大使)、馬天容女士(「2018精神健康月」籌備委員會(籌委會)主席)、各位籌委會委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很開心能夠出席「2018精神健康月」「家‧力量」滿FUN嘉年華。

  自一九九五年起,為響應世界心理衞生聯盟發起的「世界精神健康日」,勞工及福利局每年都會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和非政府機構,攜手舉辦「精神健康月」活動,向市民宣揚精神健康及接納精神病康復者的信息。

  而今年的「精神健康月」,我們就以「家‧力量」為主題,透過一系列的公眾教育活動,提升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知,鼓勵大眾接納精神病康復者,協助他們盡快融入社會。

  其中一個公眾教育活動,就是連續進行了七年的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今年的精神健康指數調查,是由香港精神科醫學院、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及平等機會委員會攜手進行,透過訪問了解市民日常生活的時間安排,及工作與家庭互動的情況,讓市民大眾加深了解提升精神健康的重要。而調查結果已於十月底發布,我鼓勵大家有時間,要多參考一下調查的結果。

  另一方面,籌委會亦舉辦了「智Fit精神健康計劃2018」,透過一系列的活動,例如講座、社區活動和學校活動等等,推動社會上不同層面的人士對精神健康的關注。我知道大會將於今日的典禮,頒發各項「智Fit精神健康計劃」的獎項予社區和學校活動的得獎單位。我謹此衷心祝賀各位獲獎人士,及感謝所有參賽者的積極參與。

  由二○一○年起,社會福利署透過11個非政府機構,營辦24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為15歲或以上的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及其照顧者和區內居民,提供一站式的社區支援服務。近年,政府不斷增加資源加強服務,截至今年九月,綜合社區中心已為超過73 000名人士提供服務。我們亦計劃將服務對象擴展至15歲以下的中學生,包括輟學的青少年,加強對青年人的專業支援,協助他們過渡至合適的成年支援服務。

  最後,要有效推廣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的努力之外,還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和配合,在社會各層面宣揚關注精神健康的信息,所以我希望大家繼續與特區政府同行,共建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多謝大家。
 
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