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珊瑚礁普查2018:本港珊瑚物種多樣化且健康良好(附圖)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本年的香港珊瑚礁普查結果,顯示整體珊瑚生長健康良好穩定,生物品種豐富。
 
  「珊瑚礁普查2018」於六月展開,為期四個月,普查範圍廣闊,包括多個具重要生態價值的地點,涵蓋香港東部水域最多珊瑚生長的地方,由北面的東平洲一直伸展至南面的果洲群島。三十三個普查地點中,九個位於海岸公園,包括海下灣、印洲塘及東平洲。
 
  各個普查地點錄得的珊瑚覆蓋範圍由13.0%至78.1%不等,有十七個地點錄得超過50%的珊瑚覆蓋率,包括五個地點位於海岸公園,而橋咀洲北更錄得最高的珊瑚覆蓋範圍(78.1%)。
 
  普查亦有進行「珊瑚檢視」,根據特定的珊瑚健康監察表,量度珊瑚色素的濃度,珊瑚的顏色越深,表示健康狀況越佳。在九個評估地點的珊瑚色素平均指數為4.04(指數範圍介乎3.33至4.28之間),結果與去年(4.09)相若,遠超於一般平均值(3),顯示珊瑚健康狀況良好及持續穩定。
 
  珊瑚礁普查的方法及搜集數據的模式均依照現有國際標準,除記錄珊瑚覆蓋率和健康狀況,潛水員亦要記錄預先訂定的指標品種(包括二十種魚類和無脊椎動物)。由於珊瑚覆蓋範圍與物種多樣化有關連,錄得較大珊瑚覆蓋範圍的普查地點,往往發現擁有更多與珊瑚有密切關係的動物群組。是次普查中,二十個指定指標品種均全數錄得,大部分地點所錄得的品種數目都很多。最常見的包括海豬魚、石斑、蝴蝶魚、海膽、海參及寶貝螺。在西貢牛尾海和香港東北水域,包括三個海岸公園的範圍內,都錄得較多數量的石斑、海豬魚、火點和細鱗。
 
  調查亦發現個別地點錄得珊瑚白化的現象,但影響程度僅屬輕微及只限於局部地方。
 
  所有普查地點均沒有破壞性捕魚作業痕跡,但在個別地點發現有棄置漁網的情況,影響程度僅屬輕微。漁護署將安排承辦商清理。
 
  今年的普查活動獲超過八百名來自不同界別的義務潛水員組成七十九隊潛水隊參加。為表揚他們的貢獻,漁護署頒發紀念品和證書予參與隊伍和科學家。
 
  香港珊瑚礁普查屬於一項全球計劃,為促進珊瑚礁的可持續管理而推行。在本港進行的珊瑚礁普查,旨在提高市民對珊瑚生態重要性及保護珊瑚的意識,及提供最新資料,以便護理和管理本港的珊瑚。香港珊瑚礁普查基金於一九九七年首次舉辦珊瑚礁普查,漁護署自二○○○年起與基金攜手合作進行普查。
 
  為妥善護理本港的珊瑚群落,漁護署一直致力推出一系列措施和計劃。主要措施包括設立海岸公園和海岸保護區,以護理海洋環境和保護珊瑚;舉辦教育和宣傳活動,加深巿民了解保護海洋環境和珊瑚群落的重要性;每年進行珊瑚礁普查和研究,密切監察本港珊瑚群落的情況,以及制訂有效而合適的管理措施;於指定地點放置繫泊浮標和珊瑚標誌浮標,減少珊瑚受船隻和康樂活動破壞的機會;維持珊瑚數據庫,以記錄本地珊瑚和珊瑚魚的多樣性和特徵;及進行有關本港水域的珊瑚白化及生物侵蝕的顧問研究,更新科學數據以進行詳細評估及制訂合適的管理措施及長期監察。
 
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漁農自然護理署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本年的香港珊瑚礁普查結果,顯示整體珊瑚生長健康良好穩定,生物品種豐富。圖示攝於白腊仔的鹿角珊瑚。
漁農自然護理署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本年的香港珊瑚礁普查結果,顯示整體珊瑚生長健康良好穩定,生物品種豐富。圖示攝於橋咀的指標品種—黑背蝶和單印蝶。
漁農自然護理署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本年的香港珊瑚礁普查結果,顯示整體珊瑚生長健康良好穩定,生物品種豐富。圖示攝於牛尾洲的指標品種石釘。
漁農自然護理署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本年的香港珊瑚礁普查結果,顯示整體珊瑚生長健康良好穩定,生物品種豐富。圖示攝於拗魚咀的指標品種海蛞蝓。
漁農自然護理署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本年的香港珊瑚礁普查結果,顯示整體珊瑚生長健康良好穩定,生物品種豐富。圖示兩名珊瑚礁普查員記錄指標品種、珊瑚覆蓋率和其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