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歐盟與香港特區政府舉行系統對話會議探討深化雙方關係
*************************
  歐洲聯盟(歐盟)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今日(十二月七日)在布魯塞爾成功舉行第十二次年度系統對話會議。系統對話全面回顧並進一步推動歐盟與香港更緊密的合作。

  會議由歐盟對外事務部亞太區副總監保拉潘帕洛尼和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商)沈鳳君共同主持。雙方就多個議題進行討論,以及確定進一步合作的範疇。

  會議的重要成果之一,是歐盟和特區政府同意加強在世界貿易組織(世貿)內的合作,承諾共同推動世貿改革,維持作爲以規則為本、多邊、開放、自由和非歧視性貿易的關鍵支柱,並就消除雙邊貿易障礙進行了具建設性的討論。雙方檢視了在「歐盟—香港行動計劃」下就知識產權的海關執法合作的良好進展,並期望在該計劃下作進一步合作。在「認可經濟營運商」互認安排方面,歐盟和特區政府將繼續資訊科技相關的準備工作,並期望適時開展落實互認安排的其他預備。展望未來,歐盟和香港確立了循環經濟(包括廢塑料)為將來合作的重要方向。循環經濟是歐盟在國際合作上的優先領域,香港對此亦感興趣。

  歐盟與香港的關係良好。歐盟和香港之間貨物和服務貿易及外來直接投資流量的高總值量,足證兩地緊密的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以單一關稅區計算,歐盟一如既往是香港繼中國内地後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而香港則是歐盟第十七大貨物貿易夥伴,以及繼續是其重要的服務貿易夥伴。香港亦是歐盟主要的直接投資目的地之一。截至二○一六年底,歐盟是香港的第三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香港則仍然是歐盟在亞洲繼日本後的第二個最重要的直接投資者。

  保拉潘帕洛尼說:「歐盟期待進一步強化及擴大與特區政府的關係。《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保障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健全法治制度、獨立司法權以及言論和新聞自由等基本權利和自由,這些都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亦是歐盟堅定支持的。因應近期的形勢,維護香港的獨特制度對於長遠維持商界信心和香港的競爭優勢至關重要。」她補充說:「根據特區政府的最新調查,在香港開設業務的歐盟公司超過二千二百家,其中約一半為地區總部或地區辦事處。香港的將來關乎歐盟的利益,歐盟會繼續關注香港的發展。」

  沈鳳君說:「按照《基本法》下『一國兩制』的原則,香港是一個自由港及單獨關稅地區。香港繼續是世界上最開放和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包括歐盟在內的世貿成員,於上星期於日内瓦舉行的貿易政策檢討會議上,讚揚香港自由和開放的貿易政策,以及我們對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的堅定承諾,我們對此感到鼓舞。特區政府一直尊重、恪守和維護『一國兩制』。我們會繼續向外推廣香港於《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原則下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讓香港自行建立和維持與世界各地的經濟體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我們尤其重視與歐盟長久而穩固的聯繫。我們期待與歐盟更緊密合作,進一步加強我們在各方面的聯繫。」

  系統對話讓歐盟及香港特區討論雙方的最新發展,然後詳細探討有關貿易和監管的議題。歐盟向特區政府表示,儘管目前經濟放緩而國際環境並不明朗,但歐洲整體經濟的良好基本因素將促使其經濟進一步增長。雙方互相闡述在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倡議方面的最新發展。建基於彼此緊密並不斷增長的貿易和投資關係的基礎上,歐盟和特區政府就可能開展的投資協定談判進一步交換意見。

  雙方亦藉機互相匯報建立互聯互通合作平台的最新發展。特區政府向歐盟介紹了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歐盟亦介紹了其最近發布與夥伴建立可持續合作的「歐洲與亞洲連接戰略」新平台。特區政府亦向歐盟簡介其推行各項國際稅務合作措施的最新進展。雙方亦就各自競爭法的實施交換意見。歐盟和特區政府各自介紹其支持科研、創新及科技發展的重點措施,和各自有關資料保障措施的最新發展,包括歐盟最近實施的《通用數據保障條例》,以及香港就現行個人資料保護法例的檢視。對話亦提供機會予雙方就各自打擊清洗黑錢及反恐佈份子融資活動的法律和體制框架進行溝通。歐盟簡介在監管方面的最新發展,尤其是其《第五號打擊清洗黑錢指令》及以新方法確定高風險第三國的政策。香港則簡介實施打擊清洗黑錢措施的最新情況,尤其是根據財務行動特別組織建議實施的措施,包括增加實益擁有權的透明度以及信託和公司服務提供者的發牌制度。

  系統對話前夕,雙方在十二月六日舉行了關於金融服務的技術會議。雙方互相闡述金融服務業的最新進展,並就資產及財富管理、可持續金融、金融科技、衍生工具和證券市場等方面的工作交流資訊。
 
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