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加強清潔生產合作 改善粵港澳大灣區環境質素(附圖)
***************************

  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及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廣東省工信廳)今日(十二月七日)在廣州召開「粵港清潔生產合作專責小組」(專責小組)第五次會議,並舉行「粵港清潔生產伙伴」標誌計劃(「標誌計劃」)頒授儀式,嘉許逾150家支持清潔生產的企業。

  專責小組第五次會議由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廣東省工信廳廳長涂高坤共同主持,討論及回顧二○一八年的工作進展,也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促進其生態環境保護的合作。

  專責小組認為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為粵港環保合作提供了新機遇。會議通過二○一九年的合作計劃;工作重點包括雙方繼續推動相關行業採用減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的清潔生產技術,以及共同舉辦「標誌計劃」。此外,雙方亦會推動高能耗行業採用節能的清潔生產技術,並鼓勵港資企業參加清潔生產審核驗收流程的培訓和開展清潔生產審核。

  出席會議的港方代表包括環境局、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工業貿易署和創新科技署,粵方代表則來自廣東省工信廳、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及廣東省科學技術廳。

  此外,第十屆「標誌計劃」頒授儀式亦於今日下午在廣州舉行。今年共有153家企業獲頒授標誌牌,以表揚他們努力落實清潔生產,當中50家港資製造業企業獲優越伙伴標誌,75家港資製造業企業則獲伙伴標誌。其餘獲頒授標誌牌的企業包括兩家採購商及26家環境技術服務供應商。

  頒授儀式的主禮嘉賓為黃錦星及涂高坤,共有二百多名來自粵港兩地政府、工商界及企業的代表出席。

  粵港兩地一直聯手推動清潔生產以應付區域環境污染。企業採用清潔生產不但可改善環保表現和減少排放污染物,更可透過節能降耗,增加經濟效益。

  環保署聯同廣東省工信廳(前為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自二○○八年開展「清潔生產伙伴計劃」(「伙伴計劃」),至今共批出逾3 000個資助項目。粵港雙方於二○○九年共同推出「標誌計劃」,鼓勵企業採用清潔生產技術及作業方式,向積極推動清潔生產的企業頒發「粵港清潔生產伙伴」標誌。

  「伙伴計劃」及「標誌計劃」的詳情已上載至清潔生產網站:www.cleanerproduction.hk/b5_index.asp



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