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在廣州舉行第十八次會議(附圖)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與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魯修祿今日(十二月七日)在廣州共同主持「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合作小組)第十八次會議。雙方一致認為,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為粵港環保合作提供新機遇。合作小組並審議兩地二○一八年環保合作的進展,並議定二○一九年的合作計劃。

  回顧過去一年,合作小組各項環保工作順利落實,包括改善珠三角區域空氣質素、保護水環境、加強林業護理及海洋資源護理合作等,均取得理想進展(詳見附件一)。

  改善空氣質素方面,粵港雙方積極落實及跟進「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內各項污染防治措施的進度和成效,以達到二○二○年的減排目標。雙方同意在粵港澳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測網絡加入大氣中揮發性有機物濃度的常規監測,並已開展籌備工作。此外,粵港同意共同籌組成立科研小組及開展《2020年後區域空氣污染物減排目標和濃度水平研究》(《研究》),以及加強粵港空氣質量預報工作的合作。

  海洋環境管理方面,香港於二○一七年五月開始試行「海上垃圾通報警示系統」,利用電腦監察香港和廣東省珠江流域13個城市的雨量數據,就區內水域可能出現大量海上垃圾發出預警,並通報各相關政府部門,以便作出相應跟進行動。相關機制運作至今,就暴雨、水浸或重大環境事件共啟動通報15次,粵港雙方會繼續加強應對跨境海上重大環境事故的溝通和合作。

  此外,合作小組亦通過二○一九年的工作計劃(詳見附件二),並同意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態環境為導向,在環境質量、環境管理等繼續深化合作。

  除透過《研究》以協助制訂二○二○年後區域空氣污染物的減排方案和目標,和預測可達至的空氣質量水平外,粵港雙方會把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物引入常規監測,以加強管理區域臭氧問題;以及就粵港空氣質量預報工作加強交流,提升對珠三角區域大氣污染預報的能力。此外,雙方也會共同探討應對海上垃圾和管理海上環境事故的方法。

  生態環境方面,粵港兩地會就森林和濕地等自然保護區的生態建設、管理、保育、人員培訓和宣傳教育等深入交流和加強合作。工作計劃亦涵蓋珠江三角洲水質保護、大鵬灣及后海灣(深圳灣)區域環境管理及東江水質保護等方面的合作。

  出席今日會議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成員包括環境局、發展局、環境保護署、水務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的代表;廣東省的代表來自省生態環境廳、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水利廳、省林業局、省氣象局、省港澳事務辦公室、廣東海事局、深圳市人居環境委員會,以及珠海市環境保護局。合作小組主要就兩地有關環境質素、自然資源、生態環境及可持續發展事宜進行磋商及交流,並設七個專題/專責小組負責落實各合作項目。
 
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