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營運事宜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營運事宜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高鐵)於九月二十三日正式投入服務。港鐵公司亦於當天以營運者的身分開始營運高鐵香港段。我們今日希望向小組委員會匯報高鐵開通以來的營運狀況。

  自從高鐵營運以來,運作大致暢順,不少市民已經選擇乘搭高鐵跨境出行。截至十一月二十九日,高鐵總乘客量超過340萬人次,平均每日乘客量超過五萬人次。

  港鐵公司就高鐵乘客當中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的比例作了初步統計。香港居民佔大約三成,至於非香港居民,包括內地及外國國籍乘客,則佔大約七成。雖然內地及外國國籍乘客所佔比例較高,但單憑高鐵香港段開通首兩個多月左右的乘客量以及香港乘客所佔的比例,並不足以推算乘客對高鐵的長遠需求。相信有待更多乘客體驗到高鐵所提供的便捷服務後,乘客量會繼續穩步增長。港鐵公司也會於稍後作更仔細的統計。

  至於票務安排,鑑於早前國慶假期有較多在內地購票網站,即12306網站購票的內地旅客需要在西九龍站取票,港鐵公司亦馬上作出改善措施,例如在西九龍站增設12306自助取票機,以及增加內地高鐵營運商授權代理的售票窗口等,方便香港及內地乘客購買車票或辦理改票、取票甚至退票手續。港鐵公司會密切留意乘客需要,按需要進一步改善有關安排。此外,鐵總亦正研究加強內地售票系統,希望不久將來香港乘客可使用電郵或其他方式於內地購票網站註冊賬戶及購票,方便香港乘客購買內地段車票。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內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的重要部分,高鐵可以鞏固香港海陸空交通樞紐的地位,亦令香港充分受惠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協同效應,有利於在粵港澳大灣區建立「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創造更多發展機遇。

  港鐵公司作為高鐵的營運者,會致力確保高鐵營運順暢及財務狀況穩健。港鐵公司會繼續與乘客及不同持份者溝通,積極改善和提升乘客的乘車體驗。未來,港鐵公司亦會繼續透過不同宣傳途徑向公眾推廣高鐵,亦會與旅遊業界合作,開辦更多高鐵旅行團,希望吸引更多乘客選乘高鐵。

  接下來我請港鐵公司的代表向議員作簡單介紹。隨後我們樂意解答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9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