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絲路文化瑰寶講座系列」探索絲路多元文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明年一月舉辦「絲路文化瑰寶講座系列」,請來不同範疇的文化藝術家,帶領參加者一同分享及探索絲路多元文化。

  講座內容詳情如下:

講題:維吾爾音樂的絲路迴響
日期:一月九日(星期三)
講者:黃泉鋒博士
內容:從今日中國新疆境內外彈唱的傳統維吾爾音樂出發,探索中亞細亞及中東一些突厥、波斯和阿拉伯民族音樂的共有特質,並有Project Puraq以及The Nur Collective成員以彈撥爾、都它爾、薩它爾、熱瓦甫等維吾爾及中亞細亞樂器示範彈奏,嘗試重構各類卡姆調式在古今「絲綢之路」上的共性。

講題:舞台上的敦煌
日期:一月十六日(星期三)
講者:鍾冠怡
內容:一九七九年以敦煌舞蹈為題材的大型舞劇《絲路花雨》首次舞台上公演,隨即引起各界廣泛關注及討論,後來還開創敦煌舞派、敦煌學院、敦煌研究院等等。藉二○一九年是敦煌舞蹈研究及創作四十周年之際,講者將透過《絲路花雨》、《大夢敦煌》、《飛天》、《千手觀音》等舞蹈作品及文獻,觀摩和窺探這四十年間敦煌舞蹈風格上的承傳與演變。

講題:敦煌洞窟與意境劇場
日期:一月二十三日(星期三)
講者:羅永暉教授、王梓静
主持:張珮珊博士
內容:敦煌洞窟是一個內在的時空,它彌漫東方的宗教觀,和飄渺的心靈感覺,為藝術創作者在意象探索的過程中,帶來神秘詩化的意向。這些年來,羅永暉教授的「意境音樂劇場」,靈感泉源來自於敦煌,打開了創作意義的繁衍與豐足。舞台的場景,就像神秘的空間,又似片片壁畫,緩緩地攤開;至於劇場中沉潛與凝聚的氣氛,正是洞窟中的生命禮儀,它使靈魂沉澱,為人帶來冥想與遐思。

講題:敦煌舞韻之古今悠遊
日期:一月三十日(星期三)
講者:陳磊
內容:敦煌壁畫與雕塑作為中國古代樂舞文化的鮮活載體,我們常用「海納百川,博大精深」來形容其文化特點;多元的民族人文特色與歷代美學藝術特徵的「共融相生」,建構了獨特的敦煌美學,也因此成就了敦煌文化的歷久彌新與永世流芳。講座將圍繞敦煌藝術「共融相生」的文化特性,以專業舞蹈創作者的角度,分享自身對敦煌舞蹈藝術形態特徵的理解,結合經典及獲獎作品賞析等,解密敦煌舞蹈從靜態到動態,從畫裏走向畫外的重建規律與創作歷程。

  各場講座均於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太空館演講廳舉行,門票每講五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或各項票務優惠,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三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dance/programs_696.html
 
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