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南豐紗廠開幕典禮致辭(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六日)出席南豐紗廠開幕典禮的致辭:
 
Anthony(南豐集團董事長及行政總裁梁錦松)、Vincent(南豐集團董事總經理及首席營運總監張世成)、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非常高興能再次來到The Mills南豐紗廠出席其開幕典禮。 我今日想介紹一些特別嘉賓。We have some special guests coming all the way from Australia -- Governor Linda Dessau from Victoria, Australia, her husband Judge Anthony Howard and other friends from Australia. I am sure Governor Linda is very impressed and she will help to promote some collaboration between Hong Kong and Australia.
 
  過去十年,香港出現了一個常用的詞語──「活化」,我擔任發展局局長期間,先後推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和「活化工業大廈計劃」,而在出任行政長官後又提出「活化工廈2.0」和「再工業化」政策等。今日正式開幕的The Mills南豐紗廠就是上述活化工作的極佳例子。
 
  南豐紗廠建於紡織工業的全盛時期,曾經是香港最大的紗廠之一,但隨着紡織業北移,紗廠於二○○八年已停止運作,像剛才Vanessa(南豐紗廠創辦人張添琳)所說,成為一個倉庫。配合特區政府活化工廈的政策,和南豐集團具前瞻性的構思、勇於創新和積極回饋社會的精神,令這幢建築物被賦予一個新的生命、新的身份和新的內涵。今日它已成為一個時裝界的創意地標和將會孕育很多年輕設計師的地方。
 
  我早幾個月前已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Edward來到參觀,當時Vanessa充滿熱情和激情向我們介紹她如何構思這項目。我今日很高興見到The Mills為我們展示出活化計劃能帶來的很多的可能性,包括革新和保育。The Mills不單能提供日常商業活動的所需空間,更承傳了一個豐富的香港故事及紡織業歷史,而當中我特別印象深刻的是它改裝後仍保留了不少原有的建築特色。我在此希望讚揚參與實現這個項目的優秀團隊,包括建築師、工程師、測量師,以及其他幕後功臣,為我們創造了一個如此精美的新地標。
 
  這處對面的「南豐作坊」(The Mills Fabrica),將會為香港時裝界初創企業提供發展機會。南豐集團不單提供租金可負擔的共享工作空間和原型實驗室等硬件支援,亦協助安排財務支援和培育項目、提供策略意見,以及連結創業家與商業夥伴的機會。這與政府大力推動創新創業的政策不謀而合。此外,我亦很欣賞The Mills能夠走入社區,Vanessa與她的團隊正努力匯聚街坊鄰里、學生及不同社群,希望讓他們了解紗廠的歷史。
 
  對我而言,The Mills在此時正式開幕,正好呼應我在第二份《施政報告》中提出的重啟活化工廈計劃。今次的新計劃加入了一個新元素,在鼓勵和協助業主和市場推行活化項目的同時,我們亦要求業主切合社會的不同需要。發展局會要求新的整幢改裝申請將百分之十的樓面面積用於政府指定的用途,例如供藝術和文化界、創意產業和初創企業使用的營運空間。我希望The Mills能作為其他活化計劃和我們新政策之下的啟蒙者,今後將會有更多工廈在整幢改裝和重建後,被善用作各式各樣有意義的用途。
 
  最後,我祝願The Mills及所有在此工作的人士取得成功。多謝大家。



2018年12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