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和「絲路山水地圖展」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六日)出席「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和「絲路山水地圖展」開幕典禮致辭:
 
尊敬的紀天斌副院長(故宮博物院副院長)、Mr Ian Blatchford(科學博物館集團總監)、周永健主席(香港賽馬會主席)、許榮茂主席(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及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程伯中教授(博物館諮詢委員會科學專責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歡迎大家來到香港科學館,出席「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暨「絲路山水地圖展」開幕典禮。
 
  首先,我要歡迎故宮博物院的紀副院長專程來到香港,擔任我們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我過去多次訪問遊覽故宮,但每一次都有新的感受、新的啟發。好像最近一次,就是上個月,我率領一個很大的代表團到北京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當時我們就到了故宮訪問。單霽翔院長安排代表團到故宮參觀,成員對故宮近年致力擴大開放,以及文物醫院修復人員的專業和熱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此外,每次訪問故宮,都讓我更加期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早日落成啟用,讓香港的市民有更多機會欣賞故宮豐富的珍藏。
 
  雖然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還未建好,但是過去十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故宮合作無間,在香港舉辦過許多大受歡迎的故宮文物展覽。去年年底雙方簽訂了第二份《文化交流與合作意向書》,新一輪的合作項目已經展開,我們會在文物保護技術、藏品管理、學術研究等領域繼續交流合作,為促進中國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展示,一同貢獻我們的力量。
 
  故宮博物院是中華文化的大寶藏,裏面的奇珍異寶數之不盡。這次跟香港觀眾見面的,是來自故宮鐘錶館的西洋機械鐘錶,和明朝的青綠山水手卷《絲路山水地圖》。
 
  「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展出的一百二十件西洋機械鐘錶不但能報時奏樂,而且造型華麗、機關巧妙。觀眾可以看到鐘錶內部精密的結構,還有機會觀看鐘錶精彩的演示,看看兩百年前匠心獨運的鐘錶大師,如何利用機械原理,讓上面的人偶、動植物、水法景觀一一都能動起來,把中西文化藝術和技術共冶一爐。清朝皇室收藏的鐘錶珍寶,大部分出自英國倫敦鐘錶匠之手。因此這次展覽我們特別從倫敦科學博物館借來十八世紀的鐘錶製作工具,一併展出,現場還重現了當時歐洲鐘錶匠工場的場景,從不同的角度展現西洋鐘錶的精密與巧思。
 
  「絲路山水地圖展」重點展示這幅由明朝宮廷畫師繪製的地圖,同場展出本地博物館、大學和政府部門合力徵集的中國和香港地圖,比對古今的製圖技術。《絲路山水地圖》長逾三十米,東起嘉峪關,西達天方國,反映明朝時代絲綢之路的面貌。這幅地圖一度流落海外,最後由香港的許榮茂先生購得,還捐贈予故宮博物院。上個月我參觀故宮文物醫院的時候,就能很近距離的欣賞這件國寶。這次因為許先生的緣故,《絲路山水地圖》首次公開展出就選擇在香港舉行,大家可以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一睹這件珍貴文物。
 
  這兩個融合科學、歷史和藝術的專題展覽同時在香港展出,我們的觀眾實在是眼福不淺。我要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衷心感謝紀副院長、許榮茂先生,以及提供協助的單位和專家的鼎力支持。另外,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贊助「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和有關的教育活動,我也要藉今天的機會,表達由衷的謝意。
 
     And my thanks as well to Mr Ian Blatchford and the Science Museum of London for bringing to the exhibition the various tools and equipment used by clockmakers in London in the 18th Century. With these valuable exhibits, we are able to replicate the clockmaker's workshop here for our visitors. We are therefore very grateful for their support.
 
  最後,我祝願「匠心獨運——鐘錶珍寶展」和「絲路山水地圖展」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8年12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8分